银光老人在北维州老年奥林匹克赛中夺得三金二银一铜
2006年9月21日, 是太阳直射地球赤道, 北半球真正开始进入秋天的日子,更是银光老人获得丰收喜悦的日子。

这一天, 天和日丽, 秋高气爽。北维州老年奥林匹克(North Virginia Senior Olympics–NVSO)的乒乓球赛在 Lee Distric Park 休闲娱乐中心举行。其中有五位来自北维州银光老人协会的男女运动员参加。 他们的夫人, 子女和朋友也兴致勃勃地组成鼓动队前往助兴。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角逐, 这五位来自乒乓大国的选手果然不负众望, 一举拿下了三金一银一铜的乒乓赛奖牌. 加上一枚800米竞走的银牌, 银光老人在2006年北维州老年奥林匹克赛中共赢得了一铜二银三金共六枚奖牌。他们分别是:

张友娣(女, 69岁), 获得女子乒乓60~69岁年龄组金牌
郑大伟(男, 69岁), 获得男子乒乓60~69岁年龄组金牌
徐孝根(男, 60岁), 获得男子乒乓60~69岁年龄组银牌; 800米竞走银牌
王一宁(男, 69岁), 获得男子乒乓60~69岁年龄组铜牌
张京川(男, 58岁), 获得男子乒乓50~59岁年龄组金牌

每年一次的北维州老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北维州老年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北维州政府的园林与休闲娱乐部共同举办的。凡居住在北维州50岁以上的居民都可以自由报名参加。竞赛项目包括了适合老年人活动的球类, 田径和舞蹈等多种竞赛项目。竞赛按不同年龄,性别分组进行, 获胜者都被正式授于金, 银, 铜三种奖牌。来自银光的老人运动员们根据自己的优势分别参加了高尔夫, 800米竞走, 8球的美式桌球和乒乓球。

乒乓球是银光老人运动员的强项。每逢周四,他们都相约在北维州的Herndon老人活动中心练习球艺。在练习的过程中, 他们增强了体质, 更增进了友谊, 变成了好朋友。

这次北维州老年奥林匹克的乒乓球项比赛, 地点选在Robert E.Lee 休闲娱乐中心。这个中心的运动设备齐全, 场地宽大. 乒乓球赛分别在6张球台上同时举行。女子有60~69岁和70~79岁年龄组。男子有50~59岁, 60~69岁,70~79岁和80岁以上的年龄组。其中女子60~69岁年龄组的比赛相当激烈. 银光中心的张友娣女士, 平时在老人活动中心练习勤奋, 竞赛中奋勇向前. 虽然她近期腿脚不大方便, 但还是取得了金牌, 真是可喜可贺可敬。在她比赛时, 鼓动队的李莉莉女士(徐孝根的太太), 一面关心自己先生的比赛, 一边也十分关心张友娣的比赛情况. 她不停地跑前跑后, 帮助捡球。比赛间隔, 更是端茶倒水, 让张友娣坐下来得到休息。当张友娣最终取得金牌时, 全体鼓动队和运动员们都非常高兴, 齐声向她鼓掌祝贺。

乒乓球男子60~69岁组, 比赛打到最后, 奖牌选手都落在银光老人运动员身上: 王一宁、徐孝根和郑大伟先生。虽然他们在银光相识, 练球而成为朋友, 但他们仍然一丝不苟, 继续认真地打球, 把比赛进行到底。他们的精彩比赛赢得了其他年龄组运动员, 大部分是美国朋友的热烈赞赏。赛后有人说: “这些人中(指银光的运动员)有的明年就会升格到70~79岁组, 那么乒乓球的奖牌就全是他们的了”。因为这次男女乒乓球70~79岁组的比赛中, 没有中国老年人参加, 奖牌都为美国人拿走了。 经过比赛, 银光的张京川先生以高超的球艺, 轻松地取得了男子乒乓50~59岁年龄组金牌。

除了乒乓球赛以外, 银光的徐孝根先生还参加了高尔夫和800米竞走。高尔夫球是美国人的强项, 但徐先生也得到第四名的好成绩. 在800米竞走赛上, 徐孝根先生又取得了一枚银牌。 所以说, 我们银光的运动员在2006年北维州老年奥林匹克赛中共赢得了三金二银一铜共六枚奖牌的好成绩。

比赛后, 徐孝根夫妇在他们家庭开的涵碧楼餐厅(位于北维州的Alexandria)设宴款待了银光的运动员及亲属。大家一边用餐, 一边谈论比赛的情况, 非常和谐、融洽, 其乐无穷。餐后, 大家都非常感谢徐孝根夫妇的盛情款待, 并相约明年再一起参加北维州老年奥林匹克比赛。

在这次比赛中, 除了增强了我们银光老人的友情外, 还增强了和美国老年运动员的沟通和了解。例如, 在8球美式桌球比赛中, 虽然银光的运动员没有能赢得奖牌, 但却认识了许多非常友善的美国老人。其中特别值得提起的是一位82岁的美式桌球高手。 他桌球打得非常好, 人也非常和善。隔一天在乒乓球赛上又遇见他, 大家就相谈甚欢。交谈后才知道, 这位叫 Max Gainer 的老人, 曾在1945年参加美国空军飞虎队(Flying Tiger), 在中国西南一带支援中国的抗日战争。前不久, 他还作为飞虎队的一员访问过中国的许多地方。他的经历, 不由得让我们肃然起敬, 就好象是老朋友相见. 还有其他几位美式桌球高手, 也都与银光的王一宁、郑大伟先生相约, 以后在老人活动中心相见, 相互切磋桌球球艺。

2006年北维州老年奥林匹克赛过去了, 以后每年都会再举行。欢迎有更多的银光老人能够去参加, 定会拿回更多的奖牌, 给我们老年生活带来更多的欢乐和丰彩。

( 罗时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