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进了钓鱼迷的行列

五年多前来到美国,我和老伴举目无友,为缓解寂寞,我俩抽空就去钓鱼。这里的自然野生鱼资源丰富,很少让你败兴而归。就这样由开始的高兴到上了迷,现在钓鱼已成为我生活的重要部分。不管春夏还是秋冬,无特殊情况,每周双休日,必钓两次,或坐船下水钓,或在岸上钓。如果不是因有家务活,可能就不是钓两次了。

开始按国内的钓法,手持五、六米长的手杆,线上绑着两把鱼钩,钩上挂着虾块、蚯蚓、鸡肝或面团等诱饵,或站或坐在湖岸边,眼睛不停的盯着浮漂。于是那些太阳鱼,小鲶鱼纷纷光顾上钩,经常还两条两条的往上钓我和老伴俩有时一次能钓上百八十条,高兴极了。

钓着钓着就不满足钓小鱼了,于是想法找地方钓大一点的鱼。换了地方还真钓了不少两、三磅重的鲶鱼,鲤鱼。一次在喷船头公园,一条76厘米长,重6.6磅的鲶鱼让我颇费周折的拖上了岸。管理处的胖老头让我手提着鱼,为我拍了张照片,挂在管理处的橱窗上。凡是钓上大鱼的,他们都给挂一张照片。

人真是没有满足的时候,能钓上大鱼了,我眼睛又盯上了高档次的鲈鱼。于是就依葫芦画瓢,照美国钓鱼人的样子,买来了海杆,假鱼诱饵钩,并把钩甩在远远的水面上,再快慢适度的摇轮收线,应该说一切动作都模仿的还算到位,但就是钓不到鱼,十分着急。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认识了一位美国钓鱼老先生,才开始接触到美式的钓鱼经,掌握了不少钓鲈鱼的门道,钓了不少的鱼,很少空手而归。从此再也不愿意钓那些小鱼、杂鱼了。

现在,我的美式钓鱼装备已非同昔比,钓鱼杆十几根,使用顺手的诱饵一大堆。去年女儿女婿又给我买了一条安全可靠,大小适中的钓鱼船。我已走进了钓鱼迷的行列里了。

我之所以钓鱼着了迷,是因为钓鱼有不少好处钓鱼能有效转移注意力,缓解精神疲劳只要进入钓鱼环境和钓鱼角色,甚麽寂寞、烦恼、精神疲惫,全都抛掷脑后了。当身处那青山绿水,诗情画意,雁叫鸟欢,生机勃勃的的大自然中,沐浴在清新的空气和金色的朝霞里,或在寒气袭人的三九天,身着厚实的防寒装,置身于白雪覆盖的大地,站在宽阔清澈的岸边,或驾船追鱼在风吹浪打的河面上时,想甚麽呢?想的就是要抓紧时间好好享受这美好景色和欢快的心情,不然就是对美好生活的浪费;想的就是对甩出的每一杆,都充满了收获的希望,憧憬着鲈鱼在水下凶猛的追逐、吞噬假鱼钩的有趣景象;钓着钓着,我又莫名其妙的怜悯起鲈鱼来,为鲈鱼抱不平。心想:人费尽心机研制了成百上千种希奇古怪,五花八门的假鱼诱饵,可把可怜的鲈鱼骗到家了。你看那些吃死食的太阳鱼、鲶鱼还能在品尝到一口美味的虾、蚯蚓、鸡肝、面团后被捉出水面。而勇猛矫健高贵的鲈鱼,抢到嘴里的却是毫无滋味的塑料和坚硬冰冷的铁钩,还逃脱不了被捉出水面的命运,够残酷的了。当然说归说,这是自然法则所然啊;尤其是当我把咬上钩的鱼费劲的提出水面,抓到手里的时候,那快乐喜悦的心情,怎是其它一般情景所能替代的呢?

钓鱼强健了身体.钓鱼要经得起风吹日晒,寒冷侵袭,这是一种磨练,一种意志的磨练;长时间沐浴在阳光里,有益于接受紫外线,增强钙的吸收;长时间在水域活动,可吸收大量负氧离子,有益于心肺功能健康;所以这些年我从不打预防针,更少见感冒生病。我钓鱼时,不管在岸边还是在船上,全程都是站着不是坐着,不是不能坐,是我不想坐不愿意坐。四、五个小时两腿不停的活动,不吃不喝也不感觉累。有一次我钓上了瘾,七、八个小时没歇着,这时我忽然觉得好象重温了年轻时,在那艰苦困难的环境条件下执行任务,没吃没喝,长时间不能合眼睡觉的情景,这客观上已经检验了一下我的体能还可以。当然我也明白,此时不同彼时,此时的过程是轻松和自由,彼时的过程是紧张和压力,毕竟玩和干正经事是不一样的。

钓鱼让我结识了一群朋友.通过钓鱼结识的朋友已不下十几位,有年老的,也有年轻的。也发生过一些有趣的故事。如来美国钓鱼的第二年夏季的一天,我和老伴俩拉着比我大5岁的长沙老任老两口,还有也大我5岁的青岛老杨,一起到离家25分钟车程的新地方钓鱼。老任拿一张纸条,上面有他女婿写的要去的地方,写明走哪号路,从哪儿拐上哪号路,走多远再向右拐就到。我们这5位60岁以上的某种程度上的“瞎子和哑巴”,于早晨5点半上路,由于纸条写的有点差错,我们在林间的几条路上转来转去,找不到目的地,也碰不到一个人看写有英文的纸条,因为这时的人们还都在梦乡里啊。结果用了一个半小时才终于摸到了地方,也就是我第一次钓到大鲶鱼的地方。现在,我已和年轻人小刘,比我小两岁的老马三个钓鱼迷,结成了坐船下水钓鱼的搭档,三人配合默切,其乐融融。

我钓了不少鱼,该放掉的放掉了,带回来的绝大部分与朋友和邻居们分享。一次和老黄老两口一起钓鱼,我钓到一条重约12磅左右的大鲤鱼,找来了刀,当场分割成三份,老黄一份,自留一份,带回送给广州的老王一份。朋友邻居们能吃到我钓的鱼,我感到比我自己吃还高兴。

钓鱼让我勤快,生活更加充实.钓鱼需备有大小不同的手抄网,当时我所知道的一个小体育用品商店里没有卖的,于是我就决定自己动手织网。因为四十多年前搞生产时我织过网。没有竹片刻制线梭子、挡板,就用木片刻制,几经回忆和试织,还真把网织出来了。用路边废弃的广告支架铁丝做网圈,用能伸缩的废墙刷子杆做网把,一把独特的手抄网就这样诞生了。以后根据需要我又大大小小做了好几把,渔友们见了多有称赞。当后来我在两家大体育用品商店见到各种抄网时,感到都没有自己做的珍贵。不断增加的钓鱼用具需要柜子放置,我就找来下脚木料自己做一个。钓鱼船上需要转动坐椅,我就自己做两个安装上。做这些东西时的乐趣,是化钱买来的东西所不能产生的。

为做好记录,总结经验,从钓鱼的第二年起,我在电脑上制作了一个详细的钓鱼登记统计表格。把每次钓鱼的日期、时辰、月亮的形状(与潮汐有关)、各品种的鱼的数量、钓鱼的地点、下水钓还是在岸上钓等有关情况和数据,都一一登记,年底汇总。每年坚持不断,积累了大量数据,这些数据里隐藏了大量有用的信息,随时查阅分析,很有用处。

我知道,只要能动得了,恐怕这钓鱼迷就一直会当下去。

邹少男
2012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