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萃联大姐含笑长眠

含泪追思十年光辉照千秋

惊闻陈大姐故世噩耗,万分悲痛。我们来自北京的陈萃联,上海的周惠珍和西安的王仲英,有缘千里来相会。含泪追思十年相知相遇,亲密切磋,互勉互励,互相关爱,久思难眠。在北维希望中文学校成立起,仲英就相遇萃联。第二学年惠珍也在学校与萃联同伴孙儿进图画课堂,共同探讨关怀孙辈的中文学习。从此我们三人亲似姐妹情,又在学校与来自祖国各地的旅美爷爷奶奶喜相逢。

欢乐欣喜筹建爷爷奶奶俱乐部

众多的爷爷奶奶们在孙辈们进入教室后,由于没有固定的活动场所,倚壁席地而坐。我们常和老朋友们促膝谈心,在走廊里打拳做操,跳元极舞。不少老朋友建议丰富老人生活,开展各项活动,学习英语。当时王阳校长深知爷爷奶奶的心愿,专辟教室支持老人们组织起来活动。大家欣喜若狂。当推选负责人时,不少人推荐陈大姐。大姐婉言谢绝。惠珍被推选为负责人后,再三邀请大姐共同负责。也婉却。但大姐义不容辞地长期当了俱乐部的“内当家”。陈大姐不嫌其烦地逐个登记名册,了解爱好、特长。俱乐部的各项活动顺利地开展起来了。学英语,练唱歌,打拳,八段锦,保健操,元极舞,医保讲座,脚底按摩学习班,教育子女座谈等各项活动开展起来了。扬伯熙老先生领导的“写作组”发表了不少报导俱乐部活动的文章。周鹤昕老师改编了旅美老人爷爷奶奶歌“夕阳红”,唱出了爷爷奶奶的心声。数度博得了春节联欢会观众的好评。被誉为“爷爷奶奶精神饱满,唱得比年轻人还嘹亮”。随后又有音乐专业的毕丽珠,金鲁豫老师组织排练的合唱演出,也获得了极高的评价。爷爷奶奶越活越年青,俱乐部活动的天地也越来越广阔。

“夕阳红”、“银光”的 大功臣 、 好参谋

为了发扬“夕阳红”精神,俱乐部改名为“夕阳红俱乐部”。活动开展中的每一个重要环节或发展中的问题,大姐都十分细心关切,与有关负责人沟通,商量,协调。 英语学习出现了基础好的“吃不饱”,初学的“跟不上”,大姐注意鼓励义工青年老师、郎崴老先生及夫人郎丽丽,还请来教会老师,奚柳娜老师为学员掌握钥匙,教音标、发音规则。龚留英、陈钟英和扬亚惠等老师分别不同程度进行快班和慢班英语教学,使学员各得其所。对合唱排练,活动安排上的问题,大姐也主动关心,尽力协调。“夕阳红”前进中,哪里出问题,大姐总是主动参与协调。问题也逐一迎刃而解。大姐也参加“夕阳红”一些热心的有功之臣龚留英、陈钟英,吕学富等人一起筹建“银光老年协会”,并连续当了“理事会”的顾问。在更广阔的老人活动中,大姐还是个好参谋。身较重于言教,大姐努力学习英语,每天与老朋友通电勤练会话,以身示范自我脚底按摩,治愈便秘、感冒等病症。带动了其他老朋友们学习英语,自我保健的积极性。各项活动越办越红火。

陈大姐光辉永照老年活动广阔灿烂前景

仲英去外地女儿处,惠珍移居加拿大。三姐妹分离了。但信件,电话中还是相互关怀,交流老人活动体会。在大姐精神鼓舞下,加拿大MONTREAL MULTICALF华人大家庭的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爷爷奶奶们学习英语的热情极高。拳、剑、扇、操,气功,五花八门。四面八方的爷爷奶奶络绎不绝地前来参加活动,形成了一个有名的既欢乐又健康的华人大家庭。大姐的老乡,“银光”会员郑达榕在大姐的推荐下,来大家庭欢聚。就在大姐卧床前一个月,二人通电欢谈。大姐十分欣慰、赞赏。并要小郑嘱惠珍不要太疲劳,注意保重身体。这是大姐常嘱咐的忠言,现在竟成了临别遗言。大姐如此关爱他人。去年病后大姐的顽强毅力,乐观精神,坚持参与一切活动,也照常热情地陪伴惠珍在“活动中心”欢乐地打牌,学英语。 含泪追忆,安息吧,我敬爱的大姐。你的精神永垂不朽,你的光辉业绩永载史册。它将鼓舞美加两地老人活动开展得更有意义,共享欢乐健康的幸福晚年。

情似姐妹 周惠珍 王仲英

美洲时报 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