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三代同一堂 盛会暖心房
银光通讯员李秀亭

在北美社区,分散居住着许多华裔老人。他们曾经是祖国建设的中坚力量;长期是儿女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现在虽然已是满脸沟壑,满头飘霜,仍然是孙辈成长的重要帮手,始终处于被需要的位置上无怨无悔。但是,他们也需要调节晚年身心,尤其是生活在这陌生的异国他乡。是银光老年协会给他们带来了不可多得的娱乐、学习、展示老年风采、调节身心的地方。六年来,他们在银光这个集体中,参与了许多有益的活动:聊天、唱歌、跳舞、舞剑打拳、打乒乓、打台球、打麻将、学英语、学计算机…… 还十分荣耀地参与过美国主流社会一些力所能及、有意义的活动。因此 “银光”二字,已经在他们心中深深扎下了根。

“银光”会长及所有理事,从春到夏、又到金秋,一直为将中华尊老爱幼的传统文化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甚至融入全世界,不辞劳苦,四处奔忙,成功的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真实、生动的报道文字以及照片常见报端。

经过多方协商,定于10月9日下午,在亨敦希望中文学校礼堂召开“银光六周年庆典暨重阳敬老”大会。消息一传开,银光老人心欢畅。老人们宛如过儿童节,也像孩子一样,早就盼着自己的节日到来。随着从日历上撕下八月中秋一页,我几乎天天翻日历,忙着给银光的组织者打电话、发邮件,反复询问有关庆祝大会的事宜。给朋友打电话,传递活动信息也在所不辞。为了得到孩子的支持,通过电子邮件将活动信息巧妙的、不露声色地发给我的女儿、女婿。此后,我就扮着手指头盼呀盼。

10月9日下午,我满怀激情在暖洋洋的秋阳照射下,准时来到亨敦希望中文学校预先指定的大门前。哇,竟看到络绎不绝地银发老人,蹒跚向大门走来。他们有的老夫妻相伴、有说有笑,脸上写满了幸福。有的儿孙相伴,时不时地搀扶、提携相助,给人以温馨的感觉。还有几个老人结伴,手拄拐杖,他们来自老人公寓,因儿女不在身边,银光特地用车把他们请来,他们好像是一年一度的回娘家一样,深感欣慰。

礼堂里,有许多是全家出动。看吧,小孩子亲昵地依偎在老人身前,子女守护在旁边,说说笑笑。来自五湖四海、素昧平生的老人,一见如故,说不完的家乡话,道不尽的儿女情,恨不能将一生的老底儿全抖落出来才算尽兴。中文学校的师生、当地政府要员、中国人、美国人、稚气的孩子、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使整个礼堂充满了庄重、温馨、和谐、快乐也不乏活泼的气氛。

开幕式既隆重又热烈,王一宁会长满面春风致欢迎词,中外来宾致贺词、宣读州长贺信,使在座的男女老幼都深受鼓舞。尤其是亨敦希望中文学校的学生手捧鲜花走到前排,向80岁以上的爷爷奶奶恭敬地献花,不仅爷爷奶奶们眼睛笑成了一条缝,全场爆响了雷鸣般的掌声向高寿老人表示祝贺,希望他们九九重阳,岁岁重阳。

紧接着精彩的文艺演出,又是三代同台,舞蹈、独唱、合唱、诗朗诵……精彩纷呈,掌声阵阵。十余个节目,虽然形式不同,都突出了尊老、爱老、念老、爱幼的宗旨。你听,胡荣华女士带着深情唱的《酒干倘卖无》、《烛光里的妈妈》,对父母恩情的述说,一下打动了我,将我的思绪拉回到几十年前,恍惚还拽着母亲的衣襟……父亲送我上学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不禁潸然泪下。“银光合唱团”唱的“做爹娘的人”,用时而深情,时而铿锵有力的歌声,述说了做爹娘的对儿女、孙子女的一片深情厚爱,也唱出了老一辈的深切期望。看到孩子们跳快乐的小铃鼓、听着生在美国的孩子,用清晰的普通话朗诵唐诗真是莫大的欣慰,说明华裔儿女永远不会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不会忘记自己的祖先。

银光老年协会与希望中文学校亨敦分校联合举办的这台具有深刻含义的“大戏”,不仅足以体现了三代同庆、中西合庆重阳节,也给我们老年人带来了无限的快乐与温馨。

2010年10月10日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