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亮丽的风景
记“银光读书会”

“银光老年协会”组织有诸多受老年人青睐的活动,唱歌跳舞、打拳舞剑、下棋打牌、台球、乒乓,花样繁多,书法绘画,舞文弄墨精彩纷呈。“银光读书会”更有特色,利用请名人、学者、教授讲座的形式产生了使你意想不到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看了这帮古稀老人学习认真、投入、忘我的干劲,你会耳目一新。

4月9日,“银光读书会”请了原中科院研究员、专门从事外语研究的资深教授刘涌泉先生,在“银光老年协会”RESTON活动点进行有关英语构词法的讲课。刘教授年近八旬,身体曾患过重病,腿脚行走不便,拄了拐杖来上课。事先花了很多精力,认真备课。为了使感兴趣的老人便于学习,还将讲义打印成册,发给大家。“银光老年协会”为了方便“读书会”活动,千方百计克服经济上的困难,专门购置了一台现代化的投影仪。近50名银光老人从四面八方远道赶来出席听课。

投影仪将中英文相结合的讲义投影到墙的中央,字放大的如核桃、枣子一样大,刘老手中那根手杖,临场发挥,变成了长长的教鞭,讲到那里,拐杖指向那里。刘老不仅有大量译著,还曾编著英汉词典,多年来他胸中积累了大量英语词汇。所以讲起有关英语词汇的构词法,驾轻就熟,把我们这些门外汉感到一个个陌生的英语单词,他深入浅出,例证频出不穷,丰富多彩,妙趣横生,教室里不断传出郎朗笑声。你瞧,白发苍苍的古稀老人,不仅听得认真,桌上摆好讲义、笔记本,手中拿着笔,不时地做着笔记。老花镜、近视镜,时而戴上,时而摘下,构成了上年纪人上课学习的特殊风景。

刘老随意写出一个词根,经过加不同的前缀或后缀,就可以变换出一串串、一群群完全不同的词汇,如此一个词根,多么像电影演员,画了不同的装,就可以变成不同的角色。而且不同的前缀、后缀,可以使一个基本的词根,变成名词、形容词或副词,真是变幻多端,趣味无穷。另外,相同的前缀、后缀,加在不同的词根前或后,又可以出现一个个不同意思但词性相同的词群,例如:录音机、洗衣机、甩干机、计算机……都有相同的后缀。

还讲了构词的复合法、中英文特点对照以及大量例词、例句。内容丰富多彩,讲的条理、脉络清晰,听的津津有味,引人入胜。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的课结束了,大家仍然回味无穷。听课者英语基础相差悬殊,底子薄的更引起了学习兴趣,只要找到英语单词构词法的规律,就会把枯燥的学习变得有滋有味。有些基本能开口对话的英语里手,也感到深受启发。

古人云:“活到老,学到老。”学习确实可以开阔思路,激活脑细胞,增长见识。我们“银光读书会”学习内容多种多样,紧接着还有病理教授、艺术教授、养生保健等不断登场演讲。谁说学习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一样可以在学习中得到广博的知识、找到无穷的乐趣、获得健康快乐!

2010、4、15结稿 李秀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