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安养院里的一场联欢会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银光老年协会文艺小分队,在理事会两位负责人的带领下,一行24人于3月13日到Tall Oaks Assisted Living 安养院,为我们的老朋友们进行春季演出。记得2009年12月,在一个雪后的冬日,银光曾组织了一支类似规模的队伍,第一次作客这座安养院,为院里的老人们献上一个小时的歌舞节目,那一次温馨的相聚,给双方留下深刻的印象和美好回忆,今年伊始,安养院负责人致信银光协会理事长,再次邀请银光前去访问演出,银光人没有忘记老朋友,立刻回应,作了精心准备后,就有了此行。

安养院的四层楼房坐落在一处秀丽的林边,环境幽静,交通方便,院内护理设施一流,活动空间宽敞,室内设计美仑美焕,对于大部分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耆老者来说,是一个休养的好地方,然而,人到暮年,再好的物质条件有时也难以消解心灵的落寞和空虚,加上个人健康状况的变化,听觉,视觉的逐渐衰退,对外界感觉的迟钝等等,都影响着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人际交流的信心,老人们难免有“风烛残年”的失落情结。来到安养院作客的银光老人,好多也已年过七旬,大家对安养院老人的心理变化都能理解并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大家认为,看到他(她)们的现在就是看到我们不太远的未来,我们要珍惜自己的健康和享受当前的生活,更要把我们的爱心送给我们面对的老人,虽然我们生就一张黄面孔,虽然我们不少人的英语交流能力乏善可陈,但我们可以用歌声和舞姿去慰籍他们,用欢笑去振奋他们,用近距离的交流去驱散他们的孤独感。

如同上次一样,演出在大楼底层的表演厅进行,时间一到,老人们坐着轮椅有秩序地鱼贯进入就位,银光理事长王一宁先生首先代表银光向观众们致意,接着,几位身着蒙古族蔚蓝色民族服装的女士首先登上舞台,随着悠扬的舞曲,她们矫健的舞姿,变化的节奏,把草原儿女的豪迈气势带进大厅,台下老人们的眼睛顿时闪出亮光,早先平淡的脸绽放出笑容,大厅的气氛开始热络起来,舞蹈是没有文字的语言,台上台下的交流就从第一支舞蹈开启。这一次,舞蹈队的吴影,陈钟英等八位女士为观众们带来四个节目,除了第一支舞蹈“蒙古人”外,后来她们又相继穿插表演了“亲亲茉莉花”,“阿拉木罕”和“海派秧歌”等中国民族舞蹈。看到她们身着维尔吾,蒙古等民族服装,挥动着长袖,伴着动听的音乐,仪态大方,翩翩起舞,舞姿端雅自然,优美飘逸,表现出艺术美和民族特色,台下的老人们不时跟随着舞曲的节奏,击掌相和,气氛热烈,当舞蹈“亲亲茉莉花”结束时,主持人请观众“猜一猜”一位演员有多大年纪,一位老太太喊了一声:“Twenty Five!”,主持人答道:“Seventy Five years old”,随后又用英语告诉观众,这些演员不少也是七十以上的老人了,台下立刻发出一片赞叹声。

合唱队也以女声小组唱,男声小组唱,男女声对唱的形式献上三个节目,在女声唱完“哩,哩,哩”和“多年以前”二首歌曲以后,男声唱起了英语歌曲“美丽的阿美利加”和“友谊天长地久”,熟悉的曲调在台下引起共鸣,有的老人情不自禁的跟着哼唱起来,台上台下的情绪交汇,亲切自然。

赵永健女士和刘敏先生的男女声对唱把歌唱节目推向高潮,他们献唱二首中外民歌“含苞欲放的花”和“敖包相会”,歌唱者拥有广阔的音域,利用各色滑音和装饰音的唱腔,吸引了听众,尽管听不懂歌词的内容,台下的老人们还是被那种声情并茂,音色优美,自然亲切的韵味所感染,他们对二位演员报以热烈的掌声。

华府华人圈中有名的萨克斯风演奏者秦英丹先生特地赶来客串这场演出,他行走在老人们中间,吹奏着委婉动听,悠扬自得的萨克斯风,他不时利用吹奏间隙和身旁的老人亲切致意,握手,有的老人被感动得流下热泪。

刘万生先生表演太极拳,他以舒展大方,缓慢柔和,刚柔相济的套路,向观众们展示了有益于老人强身健体的中国文化,当他收拳以后,主持人向大家介绍,称这位练拳者已是78岁的长者时,台下再一次响起啧啧的称赞声。

演出接近尾声时,穿着艳丽中国旗袍的李继英女士出现在大家面前,她穿梭于老人群中,唱起电影《音乐之声》的插曲“雪绒花”和“Do—Le—Mi”,边唱边和老人握手,甜美的歌声和亲切的笑容感动着每一个老人,有的老人坐在轮椅上和她热烈拥抱,情景十分动人。

一个多小时的演出宣告结束的时候,我们这些“演员们”纷纷走进观众席中,和老人们热烈握手,拥抱,互致问候和合影,整个会场洋溢着温馨,亲切的情谊,尽管聚会短暂犹需道别,互相祝愿平安幸福,健康长寿的心情,却都流露在彼此的目光和笑容中。 绚丽的夕阳毕竟是我们所共同拥有,欢聚的日子还会到来。

作者:钧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