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园春色    “君子”情深

 

samesun  双姥

 

 

 

 

 

 

 

 

        早春二月,美国华盛顿地区的寒意依然,但是年近八旬的美籍华人林熙先生的家里却是兰花怒放,春意盎然;金桔辉映,硕果累累;满园春色,“君子”情深!一片春意浓浓,激情满怀!

 

        君子兰别名剑叶石蒜,属石蒜科君子兰属。为多年生的草本花卉,肉质根粗壮,茎分根茎和假鳞茎两部分。君子兰是一种原生于非洲的品种独特的花卉。它传入我国只有100多年历史,而在民间养殖,仅有40多年,但由于该花姿态优美,端庄典雅,受到广大养花者的喜爱。它那厚实光滑的叶片直立似剑,象征着坚强刚毅、威武不屈的高贵品格;它丰满的花容、艳丽的色彩,象征着富贵吉祥、繁荣昌盛和幸福美满,所以人们广泛培育。


  君子兰之所以特别受人喜爱,不仅是由地它鲜艳娇美的花容,更由于它具有一种其他花卉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这就是它既有令人欣赏悦目的花朵,更有值得欣赏的碧绿光亮、犹如着蜡、晶莹剔透、光彩照人的叶片。君子兰的花朵不像牡丹花那样富丽堂皇,也不像茉莉花那样芳香浓郁,更没有月季花的艳丽多姿,但她叶色苍翠有光泽,花朵向上形似火炬,花色橙红。她是那么的端庄大方,又是那么的情深意长,叫人看着喜欢无比。

 

       君子兰是那么的情深意长,其实“君子” 林熙先生更是情深义长。他对他的已故夫人是如此,对朋友,对动物,对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他的夫人邵碧倩女士200468日病故,到今天为止已去世198个星期,而林熙先生去墓地看望邵碧倩女士已有280次。他坚持每个星期为现年98岁的朋友徐先生,送去收集的报刊杂志。

 

        林熙先生自小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他是一位多才多艺,敢想敢干的学者。还未解放的时候,他就在上海震旦大学参加反饥饿,反迫害,盼解放的文艺演出。1959年,他还是一位临床医师的时候,他就敢于突破框框,研究制造成功人造皮肤,为抢救钢铁英雄邱财康作出贡献。文革期间,即使被批斗,被下放,他还敢运用自己的刻石,诗词,以“忍冬草堂”的名义坚持战斗。他与一代画宗刘海粟先生,著名作家教育家叶圣陶先生都是忘年交的朋友。他为两位大师刻的肖象章维妙维肖,深受喜爱。他热爱动物,视动物为家人。他为研究“仿人病动物模型”,几乎化了他几十年的时间去培育,研究动物。种花养花也是他的爱好之一。他种植的花卉,好多已经长了20多年了。

 

        正是林熙先生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才能象兰花怒放,春意盎然,精神焕发,永不言老;才能象君子兰那样具有坚强刚毅、威武不屈的高贵品格和情深义长的优秀品质;才能象金桔辉映,无限阳光,硕果累累,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