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银光 奉献银光

我们银光老年协会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在这欢庆的日子里,我们喜看今日的银光,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从原来只有150人的集体,如今已经发展壮大到1300多人的大家庭,从原来的3个分会,现在已经拥有9个分会,各种专业活动团队也应运而生,丰富和滋润着每个协会成员的生活,成了我们银光老人每周不可或缺的生活内容。

在这欢欣的时刻,我们不由得想起了十年前为策划和筹备建立银光老年协会而到处奔波的几位老人:陈萃联、龚留英、陈钟英和孙贤颐、吕学富和吕鹏。人说创业难,更不用说当时大都是已过花甲的古稀老人,在异国它乡,人生地不熟,不熟悉法律,没有资金,但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团结一致,共同奋斗。龚留英的私家车,陈钟英的思维分析,陈萃联热情、仔细,孙老师的电脑技术,二吕力挺解决财务难题等等,他们把自己的一切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都慷慨贡献出来共享。他们都是了不起的银光早期的义工。

多少次啊,他们在龚留英的私家车上聚会讨论,共同商讨下一步的计划,打算,并且当机立断地开着私家车到处调研,走访,取经,了解情况。多少次啊,为了成立银光,他们分头招兵买马,老人协会,老人公寓,有关的组织机构,学校…….都留下他们的足迹,他们向爷爷奶奶们宣传,向年轻妈妈们宣传,孙老师的电脑宣传得力,当时北维中文学校老年班班长柯老师家的两次PARTY,都深深地感动着大家。多少次啊,寻找“贵人”帮助,何奇恩先生,梁仲平律师,都被他们这些老人锲而不舍精神所感动,不厌其烦地为他们起草各种中英文文本,递交申请,直至拿到证书。又多少次啊,想方设法为银光筹集资金……

人们常说,银光的成立,是他们的丰功伟绩,没有他们当时的一片热心,坚定的决心和爱心,没有他们的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持之以恒的努力,很难想象有今天的辉煌。他们抓住一切契机,不弃不馁,凭着这股韧劲终于创办了“银光老年协会”,从此,银光老年协会的旗子插在了异国他乡的国土上,银光成立后马上联系到亨敦老人活动中心,老人们从此也有了自己的“家”,老年人从此有了谈天说地,倾诉衷肠的好去处。

被推举为理事长的龚留英是理事会中最年轻的一位,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她和付理事长陈钟英、还有吕学富、王良中、柯永康等理事们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出使,凡事巨细都一一关照,大到银光的组建、银光的活动、银光的筹款,小到定盒饭,送盒饭,都亲自过问。银光一成立,就在Reston 亨顿老人中心组织了歌咏、太极等多项活动。05年在中心举办了一场庆祝中国年的联欢会,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还从使馆借来各族服装,表演了中国民族服装秀。接着9月又把太极扇,中国戏曲和民族服装秀展示到Reston的多元文化节(持续三年)。积极参加海华中心在美国商场的中国年庆祝活动(海华办了十一届,我们每次参加,其中第一次是作为银光前身北维校区老人班以中文学校名义参加,银光独立参加十次)。2005,2006又连续参加联邦卫生部在华府亚裔社区开展的大型宣传活动,(2006年布什总统还亲临宣传活动)。所有这些活动极大地丰富了银光老人的文化生活,增进了银光老人的相互情谊,也扩大了银光老年协会在社区的影响,提升了银光老年协会在大华府地区的知名度。

银光老年协会是一个非赢利组织,银光成立初期,经济比较困难。为了筹集活动经费,从第一届银光理事会成立开始,龚留英就主动向银光老年协会捐款,且捐款数每年递增。她怀着对银光的一片赤诚之心,到希望中文学校,向校董们、向家长们、向民间人士募款。

在银光的引路人----联邦卫生部第三办公区工作的何奇恩先生的帮助下,得知联邦政府卫生部下属部门 CMS(老年人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能够在为各族裔老人组织宣传有关医疗保险和健康知识的活动中提供活动经费的信息。龚留英意识到如果能争取到这样的项目,既可以让银光老人了解美国政府有关医疗保险、健康的政策与知识,分享医疗保险和健康的服务,又能在开展这项活动中使银光获得一定的经费,真是一举两得。她立即抓住契机,积极与何奇恩先生以及CMS联系,努力为银光争取这样的机会。大家知道,与政府签订合同是一件非常复杂和繁琐的工作。由于一开始粱律师就帮助银光老年协会在联邦税务部申请到了非盈利机构的资格,所以CMS对银光各种资料审查完全符合要求,使银光有资格与CMS进行合作。即使如此,由于首次合作,在与CCR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又有许多繁杂的手续和资料的完整,要求很高。但是龚留英为了银光集体,从不怕麻烦,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去做好,终于获得CMS的认可和批准,开始具体项目的开展。此项工作从2005年开始,由于银光精心的组织执行,CMS连续8年为银光提供了相当数量的活动经费,为银光几年来开展包括此项项目在内的各项活动提供了一定的经济基础。同时通过这些活动,使银光了解了不少信息,也让许多银光老人在活动中学到不少的医疗保险和保健知识,并获得一些医疗保健的服务。几年来,在具体实施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不少银光人为之奉献心智和辛劳,他们的业绩是我们这个集体所不应忘记的。

当龚留英了解到银光老年协会有资格,能够在亚太中心负责的社区里参加再就业培训的信息,她就马上联系到亚太中心委托的越南社区中心(后来转到韩国社区中心),介绍银光老年协会的情况,并安排银光的一些老人参加培训,既为银光扩大了影响,又让一些老人取得一些利益。这项再就业培训活动持续好多年,使不少人受益,个别人还获得工作的机会。

心中装着银光,就会事事处处想着银光,就会点点滴滴关注着银光。由于交通不便,为了让更多的会员能参加银光活动,她十年如一日,主动用自己的汽车把他们带到老人活动中心。为了不浪费一个座位,她每次出发前做好开车的路线、时间等准备工作,把能带的人全部带上。龚留英还在回国期间自己化钱为银光老年协会制订了会旗、横幅和用于会场背景的屏幕,既漂亮又方便。协会逐步发展后,不仅希望中文学校北维校区,后来亨顿校区,西城校区都为银光提供了活动场地。在亨顿中心的活动量更大更需要活动场地,她就努力与老年活动中心取得联系,请求他们的帮助和支持。2005年5月,银光的活动从原来的Reston 旧址迁移到现在的亨顿老年活动中心后,龚留英千方百计向Ruth主任要求再借用旧址的活动室,并在那里组织各项活动:每周二的学唱戏曲、周三的英语入籍班学习、以及周五的读书会,终于一直保留到现在。

在讨论庆祝银光老年协会成立十周年活动时,听到姜中元建议搞一个银光十周年大家谈,龚留英就立马响应。由于六月之后她需要短期离开美国,她就与大家联系好,在五月份里,把所需要开座谈会或个人访谈的分会、专业活动组及个人,一一作出计划和安排,并马不停蹄逐个完成。十年来,她那种心系银光,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作风一直让人深感鼓舞。

那些支持和帮助过银光的朋友们,龚留英常会记在心里,经常与他们保持联系。例如银光的“贵人”何奇恩先生,龚留英常常会打个电话向他问好,向他请教,邀请他参加银光的活动。这次庆祝银光十周年,龚留英马上想到他。为了能够采访他,龚留英几次与他联系,约了几个人,准备去费城看他,并进行访谈。后来听说他要陪家乡的朋友来华盛顿观光,龚留英立即与他约好,到离我们最近的地方见面,而且就在一家家具商场内,借用场地边聊边访谈起来。说真的,发生在龚留英身上类似这样细小的事例,在我们银光,许许多多人都会说出很多很多。

好多会员常常赞扬龚留英对银光人热心、贴心、费心。但是自己却非常低调,不张扬。我们似乎也习惯了她的低调,把她对银光老人的一片深深情意埋在心里。在庆祝银光十周年的座谈会上,一些会员在赞扬银光好人好事的同时,向龚留英提了一个问题:能不能说说你们的动力是什么?能使你们化那么多时间为我们大家服务,你们是怎么想的?龚留英回答说:还是个快乐呀!银光既是个家园,也是个平台,能够发挥一点自己的余光余热,找到了朋友,大家有共鸣了,这就是最大的快乐。你的付出是有回报的,但不是金钱,而是友谊,大家都来认可你,这不是最大的快乐吗?你快乐,我快乐,大家都快乐啊!她还说,她非常喜欢银光,很多银光老人在国内是精英,曾经很有作为,很有贡献的,所以非常敬仰他们的才华,常常对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感到由衷的感谢。

确实,龚留英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她常常谦虚地说:“我没有什么能力,我就会抓差。”好一个抓差,这不就是能力吗?银光卧虎藏龙,人才济济,经这一“抓差”,各种人才都纷纷涌现了,能人们都踊跃地走上了由理事会搭建的平台,奉献自己的余热,多才多艺的毕老师,擅长琴弦书画的周老师,博览群书的柏老师……等等,在一批又一批银光义工的努力下,我们银光走向了社会,扩大了影响,成为华盛顿地区一支有影响力的队伍。看到欣欣向荣的银光,龚留英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拳拳敬老心,浓浓银光情。她看到那么多银光老人在亨顿老年活动中心快乐地活动,心里常常是美滋滋的,但是一想到还有好多老人由于交通不便而去不成时,心中就不安。所以,一有机会就会与有关的老人活动中心联络,请求帮助,在她的努力下,Little River Glen的分会就在去年成立,它吸引了许多老人愉快地进去参加各项活动。尽管她的事情很多,但是每年她总会到各个分会和老人公寓去看望银光老人。银光的前辈陈萃联老师仙逝后安葬在北京,龚留英在上海时,还专门到北京去墓园悼念陈老师。只要听说有银光的老人生病,她都会主动去关心。王良中在DC住院开刀后,医院只供应冷食,龚留英就煮了皮蛋瘦肉粥给他送去。吴玉蓉老师车祸住在DC,龚留英经常去探望。杨亚惠、陆明月生病,她也常常开车带了好多人一起去看望,这些事例历年来真是举不胜举。

她即使回到国内,回到上海,还是会心系在沪的银光会员,好几次,她把在上海的银光会员组织起来,一起聚会,把银光的最新动态传达给他们。有一年,她小腿受伤骨折,还坐了轮椅去参加聚会,还专门去看望不再回美的银光老会员。去年,我们在上海的银光会员还与浦东家庭博客沙龙联欢,畅游黄浦江,她还惦记着把银光的资深会员80多岁的夏秀娟请来参加,又把远在苏州的银光会员秦英丹老师请来表演节目,展现我们银光人的风采。她想着银光,想着银光的老人,与大家一起沉浸在银光欢乐的日子里。

龚留英作为银光的带头人,作为银光的创始人之一,她的义工奉献精神一直感动着大家,激励着大家。心系银光,奉献银光,快乐在银光,让我们永远传扬银光的义工精神!让银光永远成为我们快乐、温馨的家园!

作者 双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