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缘,美华情

__ 志愿者与义工相约黄埔江 __
11月23日,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美丽的黄浦江迎来了又一个绚丽多彩的一天。就在这一天,浦江两岸的东方家庭博客沙龙志愿者,与活跃在美国华盛顿地区的银光义工,相约黄浦江,登上上海市堤防设施管理处提供的巡逻艇,举行了爱堤护堤的联谊活动。浦东新区海塘防汛墙管理署沈书记特意赶来与大家一起欢聚。东方网媒体业务管理中心的编辑兼记者郁婷苈女士也应邀参加了聚会。

浦东新区海塘防汛墙管理署署长助理、浦东家庭博客沙龙的顾燕主持了聚会并对2013年爱堤护堤志愿者活动进行了回顾总结。

2013年,市有关部门从安全、景观、生态等方面综合考虑,成立了全市性的爱堤护堤服务队。以浦东家庭博客沙龙为主体的浦东陆家嘴滨江大道爱堤护堤志愿者服务队也随之成立。一年来,各种活动丰富多彩,已开展了六次。第一次是3月5日在陆家嘴滨江大道开展学雷锋爱堤护堤活动。第二次是参加市在徐汇滨江大道举行的授旗活动。第三次是7月20日冒着酷暑在后滩地区开展爱堤护堤活动。第四次是组织北蔡师生在陆家嘴滨江大道开展爱堤护堤活动。第五次是与陆家嘴滨江大道管理单位开展爱堤护堤联谊活动。第六次是与来自美国华盛顿地区旅美华人银光老年协会的老人们举行以“爱堤护堤。爱浦东、爱上海、爱祖国”为主题的志愿者联谊活动。

顾燕说,2014年的爱堤护堤活动将在2013年的底蕴上进一步深入、有效地开展,相信在大家的支持下一定会开展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效果。

浦东家庭博客沙龙负责人山林在聚会上代表志愿者服务队热情洋溢地发言。她为一年来能参加爱堤护堤志愿者活动,为爱护一草一木、美丽上海做奉献,感到荣幸和自豪。她感谢上海市堤防设施管理处和浦东新区海塘防汛墙管理署领导对活动的大力支持。认为通过爱堤护堤活动,也很好地树立了管理者的形象,他们的执着和敬业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浦东新区海塘防汛墙管理署沈书记在聚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爱堤护堤活动取得的成果,感谢大家对爱堤护堤活动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他特别肯定了顾燕为爱堤护堤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和付出的辛勤努力。他希望今后能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

聚会上,美国华盛顿地区旅美华人银光老年协会理事龚留英,代表参加联谊活动的八位老人发言。她说,相见是缘,家乡美好,祖国美丽是我们大家的心愿。华盛顿地区旅美华人银光协会成立快十年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老人走到一起,融入社会。展示风采、传播文化,通过自娱自乐为弘扬民族文化作奉献,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她感谢各方领导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与大家见面联谊,希望今后加强联系,共同开展好志愿者活动。

聚会上,银光协会的秦先生表演了精彩的萨克斯管独奏,沙龙的雅媛表演了热情洋溢的诗朗诵,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一路上,大家尽情欣赏了浦江两岸的美丽风光,在一起留下了合影。欢声笑语在游轮回荡。

在大家一起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东方家庭博客沙龙与美国华盛顿地区的银光老年协会,有着很多相似的特点。

沙龙的朋友们坚持志愿者活动,经常放弃双休日休息,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付出;银光的朋友也很积极参加本地区的义工活动,如组织会员不定期地老人院服务,为他们演出,送去温暖和安慰;有的队员每星期去游泳池做义工;在老人活动中心为义务理发等等。

家庭博客沙龙,多次组织会员,爱堤护堤志愿者活动,到江边捡垃圾;银光的朋友们,也曾多次组织,在华盛顿地区,人们居住地的周围捡垃圾,两个团队都是为了我们所居住的地球村有一个舒适,干净的环境。

家庭博客沙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一个有凝聚力的集体,每次活动他们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给予我们很深的印象,同样,我们银光也是这样一个集体,只要我们银光理事长一声令下,我们这些平均年龄70以上的老人都即刻响应,踊跃报名,我们参加了“保岛活动,在日本大使馆前示威,还参加“促统会”活动,也多次去华盛顿市区迎接祖国亲人等等。

我们还惊人地发现,两个团体的头头有着共同的特点,她们都很有能力,都有无私奉献的胸怀,都有助人为乐精神,沙龙的山林有目共睹,在此不多说了。我们银光的龚留英女士同样是这样一个人,她与一些老年朋友一起,把生活在美国的华裔老人组织起来,从此我们有了自己的组织,自己的“家”,我们在一起说着中国话,聊着家乡事,在一起解了乡愁,消除了寂寞。要知道,在异国他乡,白手起家,从无到有建立起一个组织,其间的困难是可想而知的,更可贵的是,这些付出都是义务的,(银光是非盈利组织)不仅义务,还把自己的私家车当公车用,化费的汽油费也是自己的,我们都赞赏地说“人家是公车私用,你是私车共用”,我们在美国的老人很多都是没有交通的,直到现在她还是经常接送无交通的老人。

看到秋芝的博文“五星红旗下,抒发我们自豪的情怀”一张张照片,抒发了沙龙的队员们对五星红旗的感情。同样,我们银光的队员们,每每在海外看到鲜红的五星红旗,都会情不自禁地热泪盈眶,我们曾在国庆60周年庆典时,在华盛顿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我们都是含着热泪,唱着国歌,仰望着我们鲜红的五星红旗在美国的国土上冉冉升起,然后我们华人在鲜红的五星红旗下尽情地歌唱,欢乐地跳舞,我们银光的秦一丹先生就是含着泪水吹奏萨克斯风,“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我们70多岁的银光老人唐映还为曲子伴舞。

沙龙的志愿者们,在浦江两岸举办举世瞩目的世博会其间,怀着对世博会的一片热忱,撰写了好多介绍世博的精彩文章,拍摄了大量漂亮的照片,同样银光的双姥、美籍华人科学家林熙先生等朋友,也怀着一片赤诚之心,把博友们的一篇篇文章刊载在美国华盛顿地区的华文报刊杂志上。甚至在华盛顿的“美华商报”上开出了“浦江缘,美华情”专栏。

两个团队,都有一颗热爱自己祖国的中国心,一颗为集体多作奉献的热心,一颗主动关心、帮助周围的朋友的爱心。正是这些共同的特点,把两个远隔万里的团队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共同进步。让我们结下了深深的缘分,我们两个团队的部分队员,一起游览了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浦江的美丽让我们陶醉,让我们赞叹,谁不说俺家乡好,我们为祖国骄傲,由衷地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这就是我们的“浦江缘,美华情”。

浦江游览后,我们又一起来到陆家嘴滨江大道,与已在那里的博友汇合,穿上爱堤护堤志愿者马甲,拿起工具,开展了爱堤护堤捡垃圾活动,再一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黄浦江的爱堤护堤作出努力。

我们愿借此机会,代表我们银光老年协会的老人,感谢上海市堤防设施管理处、浦东新区海塘防汛墙管理署、以浦东家庭博客沙龙为主体的浦东陆家嘴滨江大道爱堤护堤志愿者服务队、感谢东方博客这个平台,把我们两个团队紧紧地联合在一起。

我们把爱堤护堤的联谊活动做了个视频,时间虽长了点,但是联谊活动的主要内容和场景都已包含在内,放在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一起重温那个令人兴奋的美好日子。

看视频请点击: 浦江缘:http://www.56.com/u76/v_MTAxNzY0NDk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