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於梨华在银光谈彼岸

 

双姥

 

1118日,名旅美作家於梨华女士兴致勃勃,银光老年协会读书会与银光老人一起,座谈交流她最近创作的长篇小说彼岸”。读过这本书的许多银光老人,都赞扬此书写得深刻感人,争着向於梨华女士问好,并提出了好多想法和问题。乐观、豁达、平易近人的她,非常热情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交流会非常热烈,於梨华女士的讲话,妙趣横生,亲切感人,发人深思,令人共鸣。

 

於梨华女士是来自台湾著名旅美女作家,素有留美学生文学鼻祖之称,对旅美生活有深刻的感受,凭借英文小说扬子江头几多愁获美国米高梅征文首奖;又见棕 又见棕榈”入选20世纪中文小说100强;作品梦回青河”、“付家的儿女们被搬上荧幕,脍炙人口

 

彼岸是其近年来潜心撰写的一部长篇小说。全书讲述一个美国华裔中产阶级家庭三代女性人生悲欢的故事夹叙夹议地刻画了一个移居美国的中国家庭三代人的不同生活轨迹。以现实的题材典型化地反映了老龄化、婚姻之痒、单亲家庭与代沟这三大社会现实问题,题材既贴近当今现代人的生活又具有独特性,真挚动人,感人肺腑。读到深处,好多银光老人都感动得流下眼泪。

 

於梨华女士在谈到她写这本书时说,要想得到读者的喜欢,一定要把自己的情感投入进去,要悲悯、公正、真心诚意。她每天下午3--6点在书房写小说,第一个小时就是慢慢地把自己融化进去,等到出来的时候,已经泪流满面,被书中人物的感动得难以自控。她丈夫都受不了,不敢见她,但又为她的进展感到欣慰、高兴。

 

当有人问到,为何结局要把那么优秀的主人公何洛笛安排死去?於梨华女士深情谈了她自己的感受。她说,在美国呆了50多年,特别是这些年经常美国的老人生活在一起,感觉他们对死不仅一点也不怕,更认为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那些80--90岁的老人,即使坐在轮椅上,他们也会笑着对你说:I am a 80 years old youth(我是80岁的年轻人),是那么的乐观、轻松。主人公何洛笛是一位画家,一生经历了那么多波折,她爱她的家人,更爱她的外孙女楚眉,既然自己癌症到了晚期,面对死亡,她无所畏惧。所以於梨华女士说,最后她花了较多的笔墨,细致描写了主人公何洛笛画家对大自然的怀念,让她很有尊严地死去。

 

於梨华女士在回答有关代沟的问题时,她体会到在美国不仅存在代沟的差异,还有文化上的差异。她希望通过小说,能够让年轻人,特别是第三、第四代的年轻人,能够吸收中西文化的精华、长处,更好地融合起来,成为一个完美的人物。

 

当有人问她,82岁的您显得那样精神、年轻,皮肤又保养得如此细洁,能不能介绍一下您保养的秘诀。於梨华女士笑了起来,谢谢大家的夸奖。她说她很注意锻炼身体,每周135上午,她要打网球每次1.5个小时;每周246上午,她要在健身房每次锻炼70分钟;周日到外面去走步,而且是倒走,每次2000步。中午睡个午觉,保证下午3--6点的写作。

 

短短的二个小时的座谈会,在开开心心、谈笑风生、真情交流中很快就结束了。好多银光老人都舍不得离开,继续与於梨华女士一起聚餐,合影交流。

 

於梨华女士妙趣横生谈彼岸

 

座谈交流会现场

 

相互交流,谈笑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