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爱佳侣谈诗画

 

银光老年协会  双姥

527日,银光老年协会读书会邀请了来自台湾的许翼云 教授、 蒋孝瑛老师一对佳侣作“诗情画意”的讲座。蒋孝瑛老师,台湾师大外语系毕业, 在美伊利诺大学获硕士学位,曾任教清华外语,在美曾任中文学校协会主席等职。她爱好文学,有译书出版,曾担任华府作协秘书。她平时深爱绘画,从师岭南派大师 欧豪年等。她习画多年,精湛山水,生物画,有高的造诣,曾在华府办个人画展并义卖,  受到高度赞赏。许翼云教授, 台湾大学工程毕业,在美伊利诺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马里兰大学任教授,宇航局(NASA)任研究员,后回台湾特聘为原子 能委员会主委,并任清华客座教授,为马大荣退教授。他热爱我国文学,  曾主办  华府邮报” ,并任总撰稿人,曾任华府诗社社长,   并主持读书会活动等。 他对古典诗词有精湛的造诣。

Picture1.jpg

蒋孝瑛老师画的“秋草”。岭南派大师 欧豪年批语:“此画秋草,颇有天趣”。

当俩位佳侣风度翩翩、精神抖擞、出现在会场时,顿时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这次讲座由两人妇画夫诗来谈诗情画意”,别开生面地穿插进行,真是生动活泼、情趣盎然 、受益匪浅。

俩位老师演讲前谦虚地说:我们谨將平日在吟作画時互相切磋所获有关诗画相通的小小心得﹐求证於同好﹐並就教于高明。他们还提了个问题:如何来评论一幅画,一首诗的好差?是啊,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真要说出点道道来,还确实很难噢。俩位佳侣就自己的体会,总结了几点。

蒋孝瑛老师认为:画要讲笔墨、意境、韵和气。笔墨则强调笔法、用笔,讲究笔趣。一幅画必须要重视意境,远近、深淺、轻重,以求曲折通幽,引人入胜,或 柳暗花明,豁然开朗;同时留有恰当的空白给予遐想,多点透视。所以有“意”无“境”,则缺少内涵。画韵是指画要有动感、生动、律动、引人随之起舞。气就是说給人一种扑面而來的直接感受与印象,例如,张大千的狂气、八大山人的傲气、梁楷的仙气、叶醉白的霸气等等。

许翼云教授在谈到诗词时,同样强调了诗的表达层面需要讲究:笔墨、意境、气韵。笔墨就是重在用字、用詞、用典、用韻、对偶。意境则强调起承转合、曲折通幽、柳暗花明、豁然开朗;强调诗眼,画龙点睛。而诗词很注重气韵,例如刘邦的大风歌,显得霸气;苏轼的 “大江東去 ,浪淘尽, 千古风流人物”则很有大气。俩位佳侣在演讲中充分运用自己制作的幻灯片,图文并用,深入浅出地介绍欣赏诗画的要点,讲述画中有诗,诗中有画的感受;并且他们饶有兴趣地把自己作的画,题的诗与大家一起分享诗情画意的乐趣。例如蒋孝瑛老师画的“风渡雨桥”:

Picture2.jpg

蒋孝瑛老师画的“风渡雨桥”

这幅蒋孝瑛老师2008年画的“风渡雨桥”,有感于美国的金融危机,经济状况急转直下而作的。图中山雨飞泻,粗壮的大树纷飞乱象,打着破伞、穿着鶉衣的山人,走在木桥上不知所措。许翼云教授就在画上题诗句如下:“疾风驟雨失归道,破伞鶉衣渡断桥。”诗画把美国面对突发而来的金融危机,那种惊慌失措的景象,诗情画意、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

恩爱佳侣谈诗画,诗情画意展才华。短短二个小时,许翼云、蒋孝瑛俩位老师深情的演讲,才华的展示,深受银光老年协会读书会会员的喜爱,令人敬佩,让人羡慕!

 

许翼云教授和蒋孝瑛老师

Picture6.jpg

许翼云教授在演讲

蒋孝瑛老师在演讲

Picture4.jpg

正在听讲的银光老年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