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冬草堂的诗词,刻石和歌曲

文革期间,林熙先生还在上海第二医学院工作。那个时候,林熙先生和其他一些知识分子一样,被作为反动学术权威,反革命而遭到批判,批斗,打倒,改造。 尽管酷寒严冬,林熙先生一面接受教育,改造,一面以“忍冬草堂”的斋名,以顽强的毅力,忍受各种压力,用自己的诗词和刻石,坚持与四人帮作斗争。现摘录几篇林熙先生的诗词,以及他的刻石,展示他的意志。

(词) 鹊桥仙

吾生路半,吾生路半。前面峯辔千万。挡途流水与高巌,怎奈我横眉硬汉。苍穹漫漫,云山可岸。远目长天穷看,胸怀所向惧何难,岂容那雕笼羁绊。

(七律) 坚妹串联路过上海感怀

分飞弱少别家乡,半老相逢旧意长。眼里流光明世道,发间飘雪话沧桑。早年暮色才华露,晚志朝晖意气昂。遮莫微言多困厄,青山却笑古来霜。

(七绝 ) 春思

四十春光盼吐新,春雷不破隔风尘。南冠春雨添乡思,仍作孤窗春外人。

四人帮打倒后,中国发生了巨变。一天,林先生接到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书记的电话,叫他晚上去看审判四人帮的节目。林先生看完后,回到宿舍,便写了一首七绝。

(七绝 ) 人祸

十年浩劫恨无涯,泪血成渠送落花。封建亡灵殊可恶,犹兼极左虐中华。

(七律) 逢春

浮云一扫鬼该诛,华夏苍民总不愚,自古大江掏显贵,至今沧海惜遗珠。乾坤拾得山河笑,日月催将故国苏。老少勇当争四化,征歌齐唱上新途。

1985年林先生已在美国。当他读到《人民日报》刊登的《中共中央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以及该报评论员的《依靠科技人员的自觉行动》的文章,心潮滚滚。他想起在文革中曾被毁掉的科学研究事业和年华,也看到眼前的大好形势,更向往将来的四化社会,情不自禁地写了一首五律,并刻了题目印----“上山摘桃”。该诗被刊登在《人民日报》1985年7月4日第八版“大地”副刊上,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上。

(五律) 上山摘桃

上山摘桃子,志在振中华,万马齐飞跃,千军皆可嘉,时时循大治,刻刻却诸邪,四化生强国,福临百姓家。

林先生 还是一位声学爱好者。1985年,他把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谱上了曲,并再加了二段歌词 。最后一段是这样写的:“风雷击兮野心狼,四人帮倒兮化冰霜,破烂故国兮复田桑,破烂故国兮复田桑。” 林先生曾告诉我们,此曲是他这个音乐门外汉所作,此曲谱成,一睡就是六年。直到1991年,巧逢他的大学同学杨宠莹教授来美国哈佛大学訪问。快回国的时候,她到林先生家探望。杨宠莹教授早年弹得一手好钢琴。所以在临别前,在家里,由林先生自唱自编的“大风歌”,杨宠莹教授钢琴伴奏,林先生的夫人邵碧倩女士负责摄影和录音,并做成了6盘磁带。其中3盘带到上海,3盘留在家里。征得林先生的同意,我们把当年杨宠莹教授钢琴伴奏,由林先生自唱自编的“大风歌”的照片刊载于下。

另附林先生的有关刻石如下:

正如德艺双馨的歌唱家和教育家周小燕教授所说,美籍华人科学家林熙先生是一位声学爱好者,还是位多才多艺的人才。 林先生的斗志和好学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作者 双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