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义工精神谈中西文化的差异

双姥

         20101015日,在柏老师的主持下,银光老年协会举办了今年秋冬季第一次读书会,由银光老年协会理事长王一宁老师,作 从义工精神谈中西文化的差异”的讲座。

         王一宁老师原在国内的医科大学任教。88年访问学者来美,先后在乔治城大学和纽约州罗城大学任教授,实验室主任和学院新生入学委员会委员等工作,从事了多年的大学的管理工作。在美20余年来,对美国主流社会的工作方法,和西方文化有直接的接触和较深的理解。 他作为理事长参加了7月份由费郡政府举办的2010年义工管理培训班。 使他对美国政府,对美国社会生活中众多的义工活动所作的有效管理,和人们心目中的义工精神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感受。他综合培训班的收获和在美工作和生活的体验,并回顾和对照我国有关义工状况,讲述了中西文化的差异。

        王一宁老师认为,义工是一项义务性的工作,是不求酬劳的奉献工作;是指任何人志愿贡献个人的时间和精力,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況下,为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而提供的服务;是寻找生命意义的工作。其核心是“自愿,利他,不計报酬”; 公民責任,贡献及回饋社会。王一宁老师指出,义工服务是反映美国社会文明的一部分。他介绍,半数美国人平均每年在做义工的时间大約有100个小時,相当于有1亿5000万人,每34天就去做1小時义工义工身影处处有,时时在,是美国文明社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那么是什么原因使美国有如此庞大的, 经久不息的义工队伍王一宁老师通过对美国和中国的主流社会文化的剖析,从过去到现在,介绍了两国存在的差异。然后总结出爱的真谛:爱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惡,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久不息。从而得出义工來源的持久源泉是:爱。 爱是人类的天性,母爱是不需要教的;爱是不分年,人种,信仰,地区,爱在全世界;以及家庭,学校,社会对對爱的影响。

        王一宁老师还深情地谈了自己参加义工的想法和过程。王一宁老师通过自己在主流社会中的活动,感觉到我们华人参加主流社会中的义工活动,非常重要,使自己个人,家庭,团体乃至华人在美国有一个与其他族裔平等相处的环境。所以提倡大家、提倡银光老年协会积极参与主流社会中的义工活动,为华裔美国人树立应有的尊严,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同时,王一宁老师也希望自己的义工工作能体現“价值感”,得到尊重。

        王一宁老师的讲座给大家启发很大,进一步认识到参加义工,特别是作为银光老年协会的成员,参加主流社会的义工,具有更深刻的意义。报告刚刚结束,当场就有二名老人要求参加Fairfax社区的义工工作。

王一宁老师(右)在作报告,及主持人柏老师(左)。

从义工精神谈中西文化的差异”讲座会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