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光弘扬中华情,敬老爱幼世代传

双姥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银光老年协会举办的《银光弘扬中华情,敬老爱幼世代传》系列活动,于十月九日推向了高潮这一天, 银光老年协会,和希望中文学校亨敦学区,在Herndon High School礼堂内,联合举办了《“重阳节”敬老同乐会》。同乐会还邀请了其他族裔家庭和Virginia州,Fairfax郡,Herndon市的官員,政府老人部,老年中心的負責人等,中国使館也在百忙中派出代表來参加,共500多人,男女老少,欢聚一堂,老小同乐,敬老爱幼,礼堂内呈现一片欢天喜地祥和的气氛。庄重、温馨、和谐、欢乐的同乐会充分展示了三代同庆、中西合庆重阳节的深刻含义。弘扬中华文化,继承传統美德,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为华人在世界上締造一个和睦相处的氛圍,这一主题思想,获得了中外人士的欢迎,认同和赞颂;也为银光每年举办这样的活动,增强了信心,打造了深厚的人文基础。

    “九九重阳节”,早在2000年前的战国时期,就已形成,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如今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中国政府把这一天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给传统的民俗节日赋予了建设和谐社会的新内涵。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好风气。1991年,联合国通过了一项决议,将每年的101日定为国际老人节。除了国际老人节之外,许多国家还分别设有自己的敬老节。由此可見,“老人节”已成为世界性的节日。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孝敬长辈从来是上合天理、下合人伦的事情。敬老爱老是我们民族的高尚情操和传统美德,是我们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不论曾经受到过多少次浩劫和无情的冲击,孝敬长辈这一道德理念不可磨灭。孔子说过“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他所说是在他那个时代有些人把能供养父母就算是尽了孝道,如果这样认为的话,那末有的人对于狗和马都好好地供养,对于父母也仅仅是供养而不事敬,那和养犬马有什么区别!?这是鞭策当時那种认为供养了父母就算尽了孝道之错误观点和行为。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进步和发展,“供養父母”已经由子女逐步转向社会,老人们在工作时为自己积累了“退休金”,退休后又有社会发給的“养老金”,大部分都能自理。所要的只是“一份爱心,一个敬字。”

银光老年协会成立以来,每年十月在银光周年庆的同时,与欢度重阳节的敬老活动結合起來,开展一系列的敬老爱老、敬老爱幼的活动,弘扬中华文化,继承传统美德化。今年, 银光老年协会籍此一年一度的“老人节”,开展《银光弘扬中华情,敬老爱幼世代传》系列活动,就是向在华府地区的华裔朋友及友好人士发出一个信息,即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不仅在我们银光老年协会内部、在我们华裔内部, 还要在主流社会中发扬光大。

自今年以来,银光老年协会围绕《银光弘扬中华情,敬老爱幼世代传》的主题,进行了包括十月九日活动在内的一系列筹划,在各种场合,运用各种形式,逐步展开各种活动,以弘扬中华文化,继承傳传統美德。银光读书会,上半年连续举办四次有关“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讲座。九月二十八日,又举办了银光老年协会第六期“健康保险”报告会。邀请费郡《维州保险咨询和援助项目(VICAP)》的资深负责人霍华德 .霍顿先生作报告。到会人数达100多人。报告很受大家欢迎,得益匪浅。下午由田德发老师作了关于“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的防治”讲座,大有启发。四月七日,银光组织了第二期老年义诊。100名低收入,无医保的华裔老人先后二次得到了包括全面血液检验在内的体格检查。八月七日,银光老年协会部分会员与《美华商报》一起座谈讨论,如何用理解和爱心构建和谐家庭。大家以自己的亲身体会,畅谈养老、敬老、尊老、爱老的理解和意义。银光会员还撰写了很多文章,如:“说说老年人的重阳节”、“老有所养谁来养”、“幸福快乐的好日子”等等,发表在大华府地区的各华人报刊上。银光会员积极参加社区和老年活动中心的义工服务。銀光老年协会还组织文艺演出小分队深入到北維州各老年中心,老年公寓,為多族裔老人作慰問演出。并以此弘扬中华文化,增進与主流社会各族裔的文化交流和相互了解,献爱心慰問老弱,敬老爱老,深入民間,服务社区,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融入到主流社会中去。

银光弘扬中华情,敬老爱幼世代传。以银光弘扬中华情,敬老爱幼世代传》主题的系列活动还将继续进行。敬老爱老,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银光老年协会将极尽努力,弘扬中华文化,继承传统美德,不断把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关心爱护小辈的优良道德风尚,融入到主流社会,发扬光大。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积极支持,共同努力,不断奋进!

十月九日“重阳节”敬老同乐会的现场

左上图费郡郡长致辞;左下图维州州长战略顾问景明代表州长致辞,并代表州议会向银光老年协会颁发褒奖证书;右上图中国驻美大使馆官员致辞;右下图亨敦市长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