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这边真好

双姥

    早就听说银光老年协会人才济济,聚集了各种各样人才,其中有资深的学者、教授、国內外顶尖的专家、科学家、作曲家、艺术家、不同专业的医生等等。这是银光的宝贵财富啊!银光老年学协会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读书会,充分挖掘了这些潜在力量。所以银光老年协会的读书会搞得热气腾腾,红红火火,內容丰富多彩,很有气色,心中早就向往。但由于孙儿的缘故,我们很少有机会参加。双姥中的姥爷还有幸去过几次,姥姥可是开天辟地第一次噢!隔天我们就和女儿请了假,姥爷风趣地告诉女儿,“明天爸爸妈妈要上学读书去了噢!”

    64日,我们参加了银光老年协会邀请冯祖梅老师主讲的“养生保健,益寿延年”讲座。 冯祖梅老师在国内原为临床医师,任教于医科大学的教授,出国后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和美国Duke大学,北卡大学和乔治城大学,从事免疫学诊断和基因流行病学等医学研究,曾为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员。她平时还爱好我国传统文化 ,对我国古代的养生之道颇有造诣。

哇!多么有名望的教授,多么吸引人的题目。听讲座的人来了很多,你看,把整个教室坐得满满的。冯老师声情并茂的演讲,令七十上下的银发老人听得津津乐道,从头至尾除了不时的掌声外,鸦雀无声,都专心地听讲。演讲结束,在银光老年协会理事长王一宁老师的建议下,大家全体起立,对冯老师的精彩演讲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养生保健,益寿延年”演讲会

冯祖梅老师在作精彩的演讲

    “养生保健,益寿延年”,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噢!要在二个小时內讲完还真不易。凭着冯老师博渊的知识,亲身的经验,简明扼要的语言,配合着自己制作的漂亮的PPS,生动又形象。她远至古代的皇帝內经,近至最新的美国合理膳食金字塔,以她那丰富的医学知识和经验,不断提醒老年朋友们合理饮食中的注意要点,饮食原则。我们学到了如何计算每天所需的热量,如何控制每天的蛋白质摄入量,如何降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如何防止心血管疾病,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由于讲解深入浅出,声情并茂,让我们老年朋友受益匪浅。

   养生保健除了饮食和运动,还离不开健康的心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冯老师从古代的孔子,庄子谈到现代人的道德观,从而醄冶人的情操,提高人的修养,平和人的心态,最后达到养生保健, 益寿延年。

   冯老师熟读古文。诗一般的语言,慢悠悠的语调,生动的故事,讲到情深处,常常会眼红流泪,停住讲话,令我们与她一起陷入沉思。她在演讲中讲到的很多有关情操的座右铭,让我们记忆犹新。

   人生难免有忧愁,甚至有落难,冯老师就告诫大家:“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我们要忘掉岁月,记住“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当你为你的容颜老化而惆怅时,记住“花美的是容貌,人美的是灵魂”。

   退休了,离开了自己的崇高的为之奋斗一生的事业,来到了小辈家中, 操起了家务,带上了孩子,人难免有失落。但你如果把自己的境界提升一下,如果你能说:宁愿终生化阶石,垫高年轻新一代,帮助与支持我们的儿孙后代生活更上一层楼,你就会感到,你的家务事和你以前的事业同样闪光。

   冯老师讲课中,劝勉大家遇事要心胸开阔,行为豁达,记住“人到无求品自高” ;记住“ 眼中有尘三界窄,心中无事一床宽”;当你和朋友产生矛盾而心中嫉恨时,要记住“人生,用来铭记仇恨,他就遗忘了所有的幸福。 人生,用来铭记幸福,他就充满了感恩之心”;人若心存善良,能扶贫帮困,帮助他人,以他人乐为乐,就常有欣慰之感,“与人玫瑰,手有余香

   我们都是七十上下的老人,有的已在八、九十,都在夕阳的沐浴下生活。我们的古人,在赞美夕阳的同时却悲观失望,满脸惆怅,就如古人诗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冯老师鼓励大家要有乐观的人生态度,她说: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稠怅近黄昏;“世人都晓夕阳好,只是担心落去早,扯条晚霞当丝带,栓住夕阳挂树梢,永远落不了。”对呀!同样都在夕阳下,可有人为之惆怅,为之烦恼,为之悲观,为之落泊。而我们银光老人却永远乐观开朗,奋发向上,正如银光老年协会的会歌《银光颂》中所唱的:温馨的大家庭,博爱在心头银光接北斗,清辉照千秋 用我们的热情赞美夕阳,拥抱夕阳,我们要在这里大声地说:“夕阳这边真好”!

    让我们自豪地唱首歌吧!“最红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夕阳是陈年的酒,夕阳是迟到的爱,夕阳是未了的情,多少情爱,化作一片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