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不同文化背景的交流
2010年5月21日,银光老年协会读书会,邀请了台湾出生的周丽纯女士主讲Dr Deepak Chopra 的著作“Seven spiritual laws of success”等书,同时她还结合多位西方学者的有关论述,并综合我国思想家庄子的”大道合乎自然”的学说,论述了成功的精神法则,这次讲座形成了中西文化的一次交流.

周丽纯女士来美已四十多年,家庭为书香门第,一家有四位博士,多出自常青藤学府。周女士酷爱学习,博览中外群书,有深厚的中英文功底。她在交流中,把Dr Deepak Chopra定义的成功归结为三点,即满足人们的欲望,实践有价值的人生目标,增进幸福。同时对人们的欲望进一步说明,除了财富外最主要的是:身体健康,充沛的精神和活力,对人生的热忱,满足的人际关系,创造的自由,心里以及情感上安定,平静的心态和清晰的思考能力。而要实现这些目标,周女士又较详细地讲述了成功的七项精神条件,或者说七项要素。它们是:潜能,给与收,因果关系,无为,欲望与意愿,超越,人生的目标。

这是一次不同文化背景,知识与精神上有意义并有趣的交流活动。参加读书会的有来自三地两岸的30多位老年朋友。在经历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以后,听了周女士的讲座,大家深有感触。虽然对成功的认知各有不同,但是大家都认为“成功”并非单指物质财富,更主要的是身心健康。在互动交流时,美籍华人科学家林熙先生说得好,人活着就要对社会作贡献。我们把自己经历过的体会,经验相互交流,让更多的年轻人能了解,感受,并能在此基础上创新,这就很好。此外,大家对柏老师组织的读书会越来越感兴趣,对柏老师精心组织各类人士讲座,非常赞同,并祝愿银光的读书会越办越精彩!

作者 双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