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林熙先生栽植的鲜花有感

 

双姥

 

 

 

林熙先生栽植的君子兰

    

        其实我这人原本对花没多大兴趣,小时候家里已变得很穷,原来的后花园已不种花了,改种蔬菜。从小让我感到:花虽好看,但无用,相比之下,蔬菜类的东西才有用。所以一生追求实惠,对花草常常不肖一顾,没闲情去赏花,觉得很浪费时间。不过话得说回来,看到人家对种花,养花,赏花的那种热情,我很羡慕。觉得他们很热爱生活,与他们相比,我的生活中好象少了些浪漫,少了些美的享受。

 

        记得我们的好朋友,美籍华人科学家林熙先生有一次送给我们一盆昙花,告诉我们是很好养的。听说“好养”,我满心喜欢。但我哪知道这是高手眼里认为“好养”,可我要种花养花,差远去了。可惜被林先生认为这盆顽强而又易养的昙花幼株就葬送在我手里,后悔没及早送人,给它找个好人家。

 

        看了林熙先生自己亲手种的花,又看到他所拍的照片,勾起了我对花的兴趣,我居然看了一遍又一遍,太好看了。又看了他的寄语:“我的花儿们啊!你们不能白白无谓地开放,要认清人间善恶,要亲善拒恶才是!        

                                                                

        看了这寄语,我很纳闷,花儿怎能分得清“善与恶”呢!这老先生对花儿的要求也太高了点吧!

 

        最近子规给林先生的花写了个帖子,只四个字“心如花美”,不料林先生立即打电话过来激动地说:“这个贴子写得好,我就是这个意思”

 

    听了他话,我顿时悟出了他的心意,原来他想通过花儿,希望每个人都能驱恶行善,呼吁每个人的心灵都能象花儿一样美善。

 

    有个成语叫 “心花怒放”。对呀!心也会开花的呀!开的是“心花”,我把她加了个字叫“爱心花”,一定非常美丽。

 

    你看,那些世博志愿者都穿上红马甲,在马路上做义工,好似一朵朵大红的牡丹花,真是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线。

 

    抗震救灾的白衣战士,穿上白大褂,好似上海的市花白玉兰。深入灾区,不顾余震的危险,抢救着无数生命,到处散发着浓浓的幽香。

 

    更有那些默默无闻,不知姓名的五彩缤粉的花朵,为了心灵的美丽,做好事不留名。有拾金不昧的,有助人为乐的,有慷慨解囊的……他们在祖国各地都飘洒着奉献社会的精神,静悄悄地散发着芳香,醉人心肺。

 

    当你做了好事的时候,也就是爱心花开放的时候,你会感受到一种喜乐,你的心灵有一种满足感,你的心态特别平静。这种平静的心态会产生一种力量,这种力量能保护你健康快乐,这种力量足够驱散一切心中的阴影,驱散一切病魔,让你生活在融融乐乐中。这是何等美好的境界啊!正如乔府二奶奶跟帖上说的:“那是‘贵气十足’的境地啊!”

 

    我们都期待自己爱心花的开放,但爱心花和林先生种养的美丽花朵一样,同样需要土壤,需要阳光雨露的滋润,更需要辛勤劳动,需要付出。

 

    人们把“心”称做“心田”,不无道理。我想,那“心田”就是爱心花的土壤啰!如果你常对你的周围的一切感恩,赞美;如果你常对周围的人送上一个微笑,说声“你好”!道声“谢谢”,就象花儿得到了阳光雨露的滋润,你的爱心花就会健康成长;如果你能关心周围的人或事,如果你常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的手,就象种花人付出了辛勤劳动,如同用你的汗水浇灌了你的爱心花,让爱心花得到充分营养,她就会越长越美丽,越来越可爱!

 

    林先生说得好:“世间难得花如许,更伴人心一片丹”。林先生多次告诉我们:“爱心花不能盲目开放,只能面向好人和好事,绝不能附和坏事和面向坏人,否则就失去‘花’的本质”。

 

    愿祝人人心如花美!愿人人健康快乐!

 

附,有关美籍华人科学家林熙先生栽植的花卉的博文和照片如下:

1,满园春色关不住:http://blog.eastday.com/sp1/samesun/070022576927.shtml

2,林熙先生与他的君子兰:     http://blog.eastday.com/sp1/samesun/055251283577.shtml

3,林熙的七绝  和双姥:http://blog.eastday.com/sp1/samesun/064324283579.shtml

4,满园春色“君子”情深:      http://blog.eastday.com/sp1/samesun/223418268365.shtml

5,兰花怒放 春意盎然:http://blog.eastday.com/sp1/samesun/192500262723.shtml

6,赏曇花 品曇花羹:http://blog.eastday.com/sp1/samesun/0805011233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