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曇花 品曇花羹

我们的朋友,70多岁的师长林熙先生是一位美籍华人科学家。在中秋来临之际,他种植的曇花正值盛开。林先生兴致勃勃,守候一夜。他把各段时间的曇花开放景象,拍下了照片。晚上十一点,甚至深夜一点钟还邀请我们和其他朋友一起欣赏曇花,一起品尝他亲手做的曇花羹。

说真的,曇花一现的成语学过,曇花的开花过程我们也看到过,但是曇花能煮来吃,还是第一次听说。林先生给我们每人一小碗。曇花羹粘粘的,白稠稠的。羹中还浸有几片曇花的花瓣,和几小段曇花的花梗。还没喝,一股香味扑鼻而来,令人陶醉。喝上一口,味甜甜的,粘而滑润,吃口极好,真是另一种美的享受。

林先生兴致很高,他把曇花羹的烧煮的工艺也告诉了我们。他说,曇花羹是通过温火闷炖出来的。具体的做法是:先把曇花用清水洗净。然后把曇花的花瓣,每俩到三片花瓣扮下,把曇花的花梗剪成二厘米左右的小段,一起放入炖锅,并配放一点冰糖和水,进行闷烧。待水开后,即以小火闷烧,约30分钟即可。

林先生的兴趣爱好非常广泛。种花养花就是他的爱好之一。他种植的花卉,好多已经长了20多年了。他带给我们看的一棵巴西铁树,碧绿的叶子,高大挺拔,已经20年了。20年来只开过一次花。他种的君子蓝,最长的也有20年以上。一次开花,在10簇以上,每簇开花20朵左右,最多的达37朵,非常壮观。林先生对大自然如此的热爱和那么的激情,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难怪他70多岁的年龄,却看上去那么的年轻,那么的精神,那么的潇洒!

征得林先生的同意,他给了几张曇花开放景象的照片,附在下面,让大家一起欣赏。他还把分剪出来的曇花送给我们,告诉我们如何栽种,培植,希望明年的时侯,能看到我们培植的曇花。

关于林先生的有关兴趣爱好,以及趣闻轶事,我们还会慢慢解绍,下面现先附他的照片一张。

作者 双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