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熙与叶圣陶的情谊佳话

 

美籍华人科学家林熙先生与作家叶圣陶先生晚年之间的情谊,曾有一段在当时文艺界广为流传的佳话。

1981年,叶老八十八大庆前夕,收到了他的忘年之交林熙先生送来的一枚专诚为叶老刻的肖象章。但见叶老满头针尖般的银发,额上横贯的皱纹,疏密有致的须眉,安祥沉思的目光;形象生动,神韵毕肖,线条苍劲,层次分明,极富立体感。并在边款刻了两行汉白文:“叶公圣陶前辈米寿,后学林熙刊并拜祝”。印面为:山高水长。

    叶老见章大喜过望。当时,老人视力已极差,一般复函都只寄已印好的一纸铅印告示,说不再为人题字,也不写信。即使需复信,也由儿子代笔。这一次,叶老却不一样,欣然一边借助放大镜,一边用硬水笔亲自复信,赞叹“象与两旁题字皆绝佳,钦佩之至,感谢之至。”并在肖象章的拓本旁题诗一首:“留真难数计,同此白须眉。木刻人尝赠,石雕君始贻。刀功源印艺,墨搨胜碑师。厚贶何由报,衷心永感之。”

 

 

    叶老视林熙为忘年之交,相见虽晚,相交已深。林熙的母亲杨如璋女士时年78岁,看到叶老赠给儿子的诗,恭笔和了一首:“申江传大作,胜似李唐诗。喜得垂高谊,恭承惠丽词。千山晞拜会,一水涌潮思。北望衷心祝,松年雨露滋。”

 

 

        真是一时传为艺坛佳话!

        其实,林熙与叶圣陶的神交已久。1976年,浙江湖州“王一品斋笔庄”的费在山先生慕林熙之名,请他刻三枚印章送给叶老。其一为“叶”,其二为“草木世家”,其三为“圣陶无恙”。边款上记述唐山大地震,叶老全家安然无恙的情况。叶老对林熙的篆刻大有好评。叶老在信中写道:“承贶尊刻,观翫再三,觉其运刀如用笔,挥洒自如,刚劲而渊雅,不胜倾慕。”自此两人有了交往。

        1977年,林熙应刘海粟先生嘱,替这位一代画宗刻枚肖象章。叶老一见拓本,禁不住赞道:“刻得真好!与传统刻法不同。”叶老希望林熙在肖象章上多事创作,“更不能失传,因为此道不太有人做。”

         一九八三年, 叶圣陶先生寿高九旬, 文坛传为福音。林熙敬佩叶老的文章道德, 画了一幅修篁惠兰中国画,题“节如翠竹,馨比幽兰”八字,恭贺叶老九秩初度,并于画面衿印“寿比南山”,“相见欢”二章。叶老深会林熙至诚之意,也深爱林熙才华,回书道:“惠贶手挥画幅,飘逸出神,欣赏之极,感激无尽。……台从厚爱我,敢陈衷怀。能以普通之老年朋友相视,则永感知我矣。”叶老作为文学界老前辈,惜才重谊。与林熙结为忘年知交,感情极为真挚,无丝毫踞傲之意,这每每使林熙深为感动,也足为文坛之楷模。

 

 

 

 

 

 

 

        当林熙先生去了美国,叶老依然十分关怀林熙先生在美国的科研,工作的情况,从书信的字里行间,可感其拳拳之心。而林熙先生即使身在异国,也仍时时记挂老师。1984年精心制作的一画一章给叶老的寿辰平添欢愉。

         叶老与林熙先生的友谊如山高水长,相交益深!他们的情谊令人敬慕,他们的为人更令人钦佩,也更值得人们学习!

 

 

 

 

 

 

作者 双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