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光挚友王小萤女士

王小萤女士端庄优雅,踏实干练。她乐于助人,常年热情为老人服务,和我们一起在亨顿老人活动中心度过了愉快的五年。提起她,我们银光的老朋友们无不交口称赞,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王小姐。 初识王小姐是银光成立前夕在Pimmit Hill 老人中心。那时我们正为筹备银光老年协会去各处学习并寻找活动场所。早就知道有一批中国老人在Pimmit Hill 老人中心参加活动,从台湾来的楼逸纯小姐和她的松柏义工团队在那里服务了十多年,我们就是冲着她们去取经的。楼小姐给我们介绍了老人们的日常活动情况,我们十分羡慕那里的设施条件,希望尽快找到类似的适合老人活动的场所。在那里我们又看到一位忙乎着的中国女士,有人告诉我们她是中心的工作人员。互相打过招呼后知道她叫王小萤,也来自台湾,多年在这里服务老人,她知道我们的来意后热情地为我们介绍中心的情况。原来这是美国政府办的老人活动中心,在北维地区像这样的中心有13家,都从属于Faifax郡娱乐局,政府为65岁以上到中心参加活动的老人们提供午餐和交通。中国老人只要居住在本郡也可以得到同等的待遇,参加者需要填写一些反映本人基本情况的表格并成为中心的会员(那时不交会员费,分别捐助$1午餐费和$1交通费),大部分时间参加中心安排的各项活动。如果在经得中心同意后自己组织适合中国人的活动,中心也能视活动情况帮助安排车辆接送。王小姐提供的信息使我们对美国老人活动中心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为后来我们顺利参加Herndon中心的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后,我们的银光老年协会在2004年10月重阳节成立了。除了当时已有的两个活动点外,我们选择了位于Reston地区的Reston/Herndon老人活动中心(半年后又随他们搬到了现在新的Herndon老人活动中心)。跟Ruth主任联系后定于十月底的星期四去参加第一次活动,那天一到中心就看见Ruth在等候着我们。让我们喜出望外的是她旁边还站着一位中国女士,原来就是不久前刚认识的王小姐。Ruth主任精明能干,得知我们第一天就有二十多位中国老人去参加活动,事情一定很多,而且沟通也有难度,就向娱乐局申请将王小姐请过来帮忙。第一天还挺忙,每人需填写2到3份登记表(会员,午餐,公车-20分钟车程内)。大部分老人填写这英文表有困难,王小姐把大家召集在一起集体填表,逐项翻译,耐心解释,念一项填一项,化了半天时间才完成。从此王小姐跟我们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次我们银光老人在这里活动的时间,她都会来服务,不仅帮中心做这干那忙事务,还跟老人们谈心聊天交朋友。

2005年5月,我们随中心搬到新址-Herndon老人活动中心,这是费郡最新最大最具规模的老人活动中心,我们成了这家中心的元老之一。从那时至今已第八个年头了,我们银光与Herndon老人活动中心始终合作愉快,这是中心与我们互相尊重,互相配合的结果,其中与王小姐的提调帮助也是分不开的。王小姐经常参加费郡有关服务老人和社区义工的培训,了解政府相关规定,又多年在老人中心帮助工作,熟悉中心的操作规程。她的最初提示使我们从一开始就纳入良性互动的轨道,她又经常性地提醒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使我们始终能避免一些微妙的矛盾和冲突。王小姐非常关心银光事务,对我们组织的各项活动都很支持,如有其他族裔参加的活动,她还热情地充当翻译。我们曾邀请她参加银光理事会, 一起为银光服务,被她婉言拒绝了。她认为以她在中心的身份还是留在外面好,当然她还是关心着银光,尽心帮助着我们。我们需要组织有关活动或安排一些事情时,习惯上先跟王小姐通通气,听取她的建议,有时请她先跟Ruth打个招呼,然后我们再去联系,这样的效果总是比较理想。中心有时难免出现一些不尽人意的情况,如银光老人与其他族裔老人发生摩擦了,或者在我们的活动日有人遗失东西了等等。碰到这些事我很担心,怕会影响中心跟银光的关系,与王小姐交流一下总能使我释怀,问题也能圆满解决.

与别的中心不同的是,Herndon老人活动中心每周活动六天,每天到晚上八点才关门,服务量就大。随着我们银光的不断壮大,到中心活动的人数也逐渐增加,我们的活动时间增加到每周两天,中心的工作量就更大了。由于来美探亲的中国老人流动性大,刚到中心时填表,问讯都要找到王小姐,使她忙得不可开交,她总是笑脸相迎,不厌其烦。在老人活动中心王小姐不是正式工作人员,而是替工(substitute)。政府通常为每个中心配备两位正式工(Herndon中心除外),另外再安排若干替工。Herndon中心因为有我们中国老人这特殊一族,且参加活动的人数多,所以在我们的活动日需安排王小姐这样便于中文沟通的替工(还有一位王先生),政府另请替工是计时付酬,也控制额度,如正式工休假或某些中心有特殊任务才能顶替。要是遇上我们的活动日而中心额度不够没有安排她,王小姐也会义务来中心上班。除了帮助处理中心事务外,她还主动承担中心的英文课,用双语教学,帮助中国老人提高英语能力。在找到邓老师前,王小姐还担任过我们在Reston中心举办的入籍班的英文老师,当老人们称她老师时她谦虚地否认,她常对我说银光老人素质好,她也非常尊重大家,总是尊称他们为老师。中心每年组织郊游活动,王小姐总是与中心的工作人员一起陪伴老人们尽情游玩,这时更与老人们打成一片,大家常常回忆起与她一起漫步在DC-Potomac河畔樱花树下和驻足于 Meadowlark 私家公园观赏牡丹的快乐时光。

王小姐祖籍东北,出生台湾,从小学习优秀,是北一女中和新竹清华大学的高才生,大学毕业后来美深造,在纽约大学读完了研究生。以后她相夫教子,把三个子女都送进了常春藤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孩子们个个出色,现在都在加州工作,事业有成。子女陆续离家后,王小姐毅然投身到义工行列,做了大量的服务社区的工作。她到老人中心当替工,也是为了更多地熟悉中心的操作规程,以便更有效地为老人服务。以她的学识和能力,足可以胜任更多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作,但她津津乐道于服务老人的岗位。即使是在老人中心当替工,她的踏实认真,热情高效早博得了主任们的赞赏,Ruth多么希望聘她为正式工并委以重任,可她还是婉言谢绝了。她的三个子女已陆续成家并为她添了三位孙辈,为了帮助子女照顾孩子,三年前她又毅然奔赴加州。

她是一位学业有成的高才生,也是一位持家有术的贤惠妻,又是一位教育有方的慈爱母。她把传统观念和现代意识融会贯通,她将家庭利益与社会需要有机结合。我特别佩服她能合理取舍,勇于放弃。我们是同龄人,我还曾经荣幸地被她邀请去参加过她们北一女中的同学聚会,其乐融融。虽然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有缘万里我们还能在海外服务老人的轨道上相遇共勉,一起在Herndon老人活动中心度过了愉快的五年。现在她虽然离开了这里,但她还心系银光, 牵挂老人,节日为我们寄来糖果春联,每年还继续为银光捐款。离开前还不忘为中心推荐一位热情的春梅小姐来服务。

银光老人不会忘记我们的老朋友!
衷心感谢王小姐为我们付出爱心!
诚挚祝福她健康长寿!永葆青春!

作者:龚留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