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老人的情谊

在美国生活多年, 常听到朋友说起, 美国人主动帮人解难的事, 但这里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位82岁高龄的中国老人, 无私帮助美国邻居的真实故事。

住在Hunters Woods Fellowship House 老人公寓的秦惠笙大姐,是一位仪态娴雅,对人和蔼可亲的老太太,虽然年事已高,但耳聪目明,思维敏捷,爱学习,关心人, 受到大家的敬重。

几年前,秦大姐同几位老年朋友,自愿结合,一起学英语口语,住在同一公寓的美国老人 Sally 主动愿当老师,每星期一次,同大家一起用英语聊天,彼此也熟悉不少,但不久Sally 病了,几位老大姐看到她无亲属照顾,相约轮流给她送饭,直到康复。以后她们分别参加了社区组织的英语学习班,口语聊天也自动解散了。但老人们之间的友情还在,几位中国老大姐曾做了佳肴,两次为 Sally 庆贺生日。

最近,Sally 又因病要手术治疗,医院规定手术病人,必须有人陪同监护,但 Sally 没有亲属在这儿,她请秦大姐陪去医院当她的监护人,秦大姐出于对朋友的关心,只想到帮人排忧解难,没考虑自己也是一个需要照顾的高龄老人,就欣然同意了。

予约手术当天早晨七点多钟,她们从公寓出发,乘车前往医院,在候诊室等候多时,到十点钟Sally 才被送进手术室,按医院规定,监护人不能离开候诊室,秦大姐就一直守候在那儿。大约下午三点医生才出来,手术做得很成功,秦大姐松了一口气,徵得护士同意后,进到手术室看望 Sally,她躺着还在输液,问她“你饿吗?” Sally说“饿,想吃东西”,秦大姐询问护士能否进食,护士说“现在还不行“,但她拿了一块冰,放入Sally口中。到六点多钟才允许病人吃东西,秦大姐喂Sally吃一些医院为病人提供的食品,Sally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这一天,秦大姐自己也只吃了一点自带的饼干和矿泉水充饥。直到晚上七点多钟,医生才允许Sally回家,护士帮着打电话,要了出租车,但在医院大门口,又等了一个多小时车才来,回到公寓,已是晚上九点四十分。从早到晚,秦大姐陪伴Sally 十四个小时,对一个82岁高龄的老人,该是多么不易。

与此同时,住在公寓中的一些中国老人,看到天色已晚,秦大姐和Sally还未归,十分挂念和担心,因她们未带手机,不好联络,有些人到大门口等候着,直至她们安全返回,大家深为秦大姐的行为感动,但也劝说以后这样的事,应由年青一点的人来担当。

愿中外老人友谊之树长青!

<晨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