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新春”有感
刚庆祝完周岁生日的“银光”老年协会,虽然又届临06年的新春佳节,但并不准备大庆,只想大家凑在一起热闹一番。猜猜谜,做个游戏,”卡拉OK” 一下就行了。1月26 日那天,赫顿老人中心美国主管露丝,和工作人员王小莹小姐主动热心提供帮助,使本不打算大庆的活动 依然办得喜气洋洋。当日传统的“击鼓传花”成为游戏的主流,因为是狗年将始,就把“花”变成了一只茸茸的小玩具狗。整个活动 是在击鼓传“狗”中进行,狗落谁手谁将摸出一张谜语或要求你做点什麽的纸条,答不对的被罚,出什麽节目自己说了算,罚不出的允许请人代出。原 以为有人会卡壳,冷场,没承想“个个八仙”“人人神通”.打太极拳的刘万生和舞太极双剑的吴影,拳术,剑术熟练漂亮,真是个行家。据说刘万生早在大学期间就吹打弹唱无所不通,是个活跃在学校内外的文艺带头人。 吴影也是,她辅导的“太极扇”一再地在 FAIR OAKS MALL , PIMMIT HILLS 老人中心,和自己所在的“银光”老人协会里频频亮相,让这一帮当年的俊男美女着实风光了几把。郭子光的“儿行千里”,孙一龙自拉自唱的“三套车”声音高亢嘹亮,底蕴十足,余音缭绕,听其声整个俩年轻后生。短期探亲的张慧女士,反串的京剧老生,唱得有板有眼很受欢迎。书画才子周鹤昕也唱着自编的即兴歌曲。唐映女士的“敦煌纱巾独舞”妙极了,天生丽质加上柔美的舞姿犹如一位年轻的舞者,让人真的怀疑她是否该是老人中的成员?还有第一次来银光认识一下环境的TYSONS TOWERS老人公寓,来自台湾的巴兆庆先生,他放下手中的“狗”,大方随意地唱了一曲“美酒加咖啡”,柔和的男高音颇有情歌王子的韵味。尔后是张汉杰带领的集体华尔兹舞队,在青年园舞曲的 优美旋律中,对对翩翩闻声起舞。诱惑着围坐的观众,让他们带着欲罢不能的浓厚兴趣也纷纷跳进舞池,复习着年少时的舞步,把自己投入到现在的美丽人生里,陶 醉在自我欣赏中。可惜时间不够人没尽兴,有些人还没得到机会露上一手,活动就要结束。他们中很多人坐在那儿都是老老实实的成员,可站出来却又是谁都有“两 下子”的高人,根本不需要担心,更不用别人“代劳”,平日里只是不显山露水招摇自己而已。

当然,大使馆依然很重视,参赞和总领事邱学军,一秘覃展鹏,还有和银光“风雨同舟”的梁仲平律师,也都赶来贺喜拜年,除了同娱共乐还愉快地共进了午餐,让银光理事会倍感亲切。

银 光协会中许多老人都是留学生的父母,是一些曾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人,他们自身也多是学有所成,一辈子都在求学求知的前辈,所以,彼此相处时谦谦君子随处 可见,很少有人张扬不凡。这次的“小庆”其实不小,他们亮出来的“作品”虽然很随意,但“含金量”却不低。这说明该组织人才济济,藏龙卧虎,是一个素质很 高的群体。前半生可能由于工作,家务,环境顾不过来曾约束过自己,正襟危坐了若干年,可有些人毕竟有“前科”,技痒的很,禁不住歌舞升平的撩拨,所以给点 阳光就又灿烂起来。虽然老了,但国外的环境,条件均好,何况有这麽个好去处可以让自己在里面消遣,游戏,展现,谁不向往珍惜?尽管每周四就一次活动,但足可以愉快整星期。学琴,学舞,打球,练剑,绘画,麻将,唱歌,电脑等,塞满了晚年的生活,各取所需紧赶慢练,把老人的精神世界装扮得多彩多姿,何况“协会”理事长龚留英,陈钟英领导着大家有节就庆,有假就欢, 再也没有了过去多年的孤独寂寞。由于华人社团的不断增加,内容丰富,犹如生活在一个“小中国”的氛围中,纵有乡愁也自然消失了。所以大家对“银光”的维护 与热爱,对“银光”的兴趣和参与,是许多老人情有独钟的行动。他们之中很多人已年逾古稀,但绝没有“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叫自己去”的感觉‘年 龄只是一个数字而已,心态上的长生不老才是大家共有的感受。他们之中虽然很多人曾经经历过坎坷波折,甚至在过去的“苦海”中几度沉浮,但那都是宝贵的磨 练,退休后的如今已然超脱,今日之我远远的优于过去之我满足的很。再说国外没有利益利害关系,彼次之间清纯了许多,因此谁都有个三,二知己倾吐交流。有的 老人开玩笑说“来美国好多年,现在总算找到组织了”,这是真话。谁说老之将至?新生刚刚开始。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可知,黄昏美景也是一道让人无酒自醉 的风景线啊!

(毕丽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