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儿孙去欧洲
本人不打算再远游,特别是跟着儿孙,因为年岁已大会是别人的拖累。但外孙女去英国交流学习半年,女儿想借此机会一是看望她,二是外孙放春假,三可能是连老加小顺便一游一举几得。时间不多不能去更多的国家,只能去六个欧洲的大小几国,幸而如此,老人不同于年轻人一撒出去就会“乐不思蜀”。走前因我是绿卡很是麻烦,要确认母女关系。20几年前的原件哪去追找?这些认死理儿的欧洲人给我种下了不良印象,所以坚决不去了。女儿女婿不同意我的决定,坚决不放弃让我好不过意。他们分头去忙活,女婿几次三番的去法国大使馆,终于在走前两天获准签证,当然早已订好的机票,旅馆,要退掉还要罚不少的款,会损失不小。况且说好的一家出行少了两人,儿孙心里会有遗憾。于是我揣着满肚子的问号登上了飞机,看看欧洲到底有什么好,连两个在美国定居20年之久的古稀老人还要如此防范。

第一站在伦敦小住一夜,因为那里有我的宝贝外孙女要与她会合。旅馆原来是个私家小店,房费贵的像住进了四星级宾馆,第二天帮助找了个出租还是个黑车,6,7镑的车费硬是要了17,8镑。绅士风度大英帝国的臣民,一样是见客就宰毫不手软的家伙。火车到达比利时后接上了由法国出团的旅游团,不仅此团是中国人,排列在车场的1,2,3,4,5等等的大旅游车,上来下去的也是中国人,而且多是来自大陆的中国人。见识了小康之后的祖国同胞,确切点说应该是“大康”,因为他们还要买这买那买名牌。跟团很好导游业务很熟,讲解的很清楚而且车一开就拉到了景点,上厕所,拍照,买东西都给留出了时间。欧洲上厕所每次5毛欧元,有的连景点也如此。除非大型景点如法国的罗浮宫,凡尔赛宫,那里就会像美国这么方便,如果在大街上你尿急,就要千方百计地忍着,,找不到厕所。无论是比利时,荷兰,德国还是卢森堡,哪怕是边陲小城都会给人整洁静谧的感觉,特别是早上8,9点钟以前。不像中国天一放亮就满街是人来去匆匆,车声人声嘈杂声搅得连空气都浮浮躁燥。一位曾在美国留过学的博士生说,欧洲人特懒不像美国人那么勤奋,也许。出去那几天特冷,本地人个个都是厚衣裹身,只有我们满怀春意去“踏青“,结果带去的衣服一件也没亮出来照个相,都绑在薄薄的外套里面御寒了。所以看着那些坐在冷空气中,喝着咖啡呷着小酒的悠闲人们挺为他们担心,肚子里该装进多少冷空气?看到的老人们都白白净净慢条斯理慈祥和蔼的,能感到他们的幸福与满足,可能养老保险不错。导游说欧洲人银行存款是零,赚得少,东西贵。反正他们的饭店菜量很小,连米饭都收钱,法国大餐也如此,而且价钱不便宜。我比较喜欢比利时德国和卢森堡的小城镇,喧而不闹到处是教堂,晨钟缭绕很有一种过去所看过的外国小说中的情景,连带着也忆起自己的年青时代。所去过的国家,就连巴黎和伦敦那种国际大城市,虽然车流不断来去匆匆,但早上8,9点钟之前也是比较安静的。相比之下兴旺发达起来的中国,却显得喧闹许多。比起法国我认为伦敦没有什么特色。这一路让我眼睛最亮的当属法国的罗浮宫和他们的凡尔赛王宫。罗浮宫入口处的玻璃墙体和玻璃金字塔式的建筑,是著名华裔建筑师贝聿铭闻名世界的大作。其展室之多-----从一层到三层,其展品之远-----从远古到近代,浏览路途之长,真是世界之最。即使走马观花也需几个小时才能走下来,疲累的人们只休息一小会儿就又赶快前行,不愿意错过这次欣赏的机会。下午六点以前门票每人9.5欧元,六点以后就六个欧元了,但即便到了九点闭馆时,人们仍然似泉涌般走不完出不尽。

凡尔赛皇宫展室,是法国路易十四即路易菲利浦建造的,各种展厅很多,富丽堂皇的令人乍舌,典故多多。全馆有3000余幅大型油画,均师出有名。就连相当于四层楼高的屋顶上,也画满了栩栩如生的画作,每幅画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拿破仑前妻约瑟芬被加冕,父母亲人端坐以及神职人员在场操办的场景,清晰明亮逼真的呈现在众人之前。拿破仑,路易十四率众征战以及登上王位的故事,让人们明白“枪杆子里面”的确出政权。我们边看边议论,当年我国的圆明园不就是让英法等八国联军,一把火给烧了抢了个精光?他们辉煌了我们没落了。但不论怎么说法国的凡尔赛皇宫应该属世界第一,就连中国历代的皇宫也不如他们富丽堂皇,舒适博大。就连卧具也远比中国古代皇宫中,那一张张挂着帐幔的硬床舒服了太多。他们的后花园大的几个小时走不出来,法国古代的王公贵族太享受了,真的是普天之下皆王土,当然古今中外哪个王朝不如此。当年的法国佬看来真的是很强大,难怪清王朝老佛爷不断的割地赔款,让中国的黄金白银源源的输出,苦了自己肥了人家,成了列强们的口中之肉,民不聊生。我们热爱和平但也不能惧怕战争,没有强大的武力就不能保证国力和民生。美国所以到处出兵就是国力很雄厚才能成老大,即使现在也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看看美国的麦当劳番茄酱可以随便拿,吃个够,而所去的欧洲几国买一大包薯条,只给一小袋番茄酱,必须一点一点地蘸着吃,太节约了,小气的令人生厌,民生条件不能算好。可欧洲的房子盖得不错,建筑风格美观大气而且坚固耐用。几百年的房子还敦敦实实的杵在哪里,成为摄影者的艺术目标。看来他们没有豆腐渣工程,也不需要把才盖起来2,30年的房子拆掉另建,肥了建筑商苦了老百姓,让少数人突飞猛进的富了起来,只有少数有幸者以旧换了新。更多的“草根“只能面对着越拆价越高的商品房,做着他买房的甜美梦,所以很多人成了“天仙配”中董勇式的人物,上无片瓦遮身体,下无寸土立足基。

去了趟欧洲才发现,那么多的中国人被一车一车的卸在了外国的地界上,问了一下绝大部分来自大陆,就是来自他国的也都是富裕起来的华人。就在法国的香榭丽舍大街上,就在街旁那个LV世界名牌的高级店里,说着一口流利的法语,还讲着一口清楚明白华语的男女接待员们,热情礼貌不厌其烦的向中国游客们兜售着各式物件,尽管来客不像法国人那么注重着装,也不像英国人那么笔挺,但店者都明白他们才是上帝,是散财的天外来客。成千上万的欧元为他们衰败的经济体,注进了救命的血浆和氧气。想不到贫穷落后的中国佬荷包如此殷实,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时代远远的过去了。

在荷兰阿姆斯丹,导游带我们去见识了“红灯区”,女郎们在橱窗内搔首弄姿极尽能事的吸引来客,遇到上前搭讪的男士更是不顾一切的,用最煽情的部位引诱他上钩,以求买卖成功。那是工作虽不高尚但自力更生交易公平。中国虽没有红灯区,但红色女郎比比皆是,从高等学府,艺术明星,城市妇女到山姑农妇,收入不等价格不一,有的兼职有的专卖,但都是以肉搏财。红灯区里的女人“我是妓女没什么可怕人的“。我们的同胞却是又当婊子又立牌坊。很多人靠着自己的设备扬名立万,加官进爵,日进斗金暴富起来。这是两种文化,我同情前者。 这次出游最感欣慰的还是自己的男女外孙,一路上把姥姥当成了小孩子,手不让提肩不让扛,每到一处不断的为我们拍照,他们知道就这一次了,最后两天哪里都不想去了,太累了。什么法国大餐德国烤肠,我只想喝碗白米粥就点小咸菜,我想假如让我去周游世界肯定会饿死在路上,70几年的中国胃无论如何也适应不了这个大环境。孩子大了懂事了,嘘寒问暖的好温馨,我和老伴带大了自己的第三代,收获了他们的感情,实实在在的丰富了自己的内心世界。真得感谢女儿女婿给我们生下了如此贴心的隔代人,此生足矣。

毕丽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