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手过去 再迎新春
几场飞天大雪,把大华府地区搅得人仰马翻。道路不通,学校停课,政府关闭,多处停电,连公交车也停了好几路,生活大乱。虽然已近春节大庆的日子,但白雪皑皑阻隔着进出之路,交通极其不便。各单位和家庭party都在无奈和失落中被迫取消。赫顿老人中心本打算在节前举办的,中美合璧的庆春节联欢,也眼巴巴地看着它机会不再了,难说没有点沮丧之情。大道两侧堆积着如小山般的雪堆,老人们却期盼着何时能去老人中心,惦记着那年年都热闹的庆新春活动。

天见怜,开晴了,路通了,上学了,老人中心开放了,我们的活动照旧,不过挪在了年后,反正不出正月十五都算过年。所以我们的庆春节活动就在二月十八日正月初五那一天如常举办了。赫顿老人中心主任露丝是位既热情又认真的和善女士,不但置办了小食品(当然也有原先在这里工作过的王小荧女士,特意从加州寄来的糖果和春联。以及我们银光老年协会自己买的花生干果等)还带领员工同台演出了几个小品,舞棍,抽奖等节目。回想十几年前的海外中国春节,无人问津,以后偶尔有人洋腔洋调的开始说声“过年好,恭喜发财”我们会觉得非常感谢,现在不同,和我们同乐的美国人大有人在。我们的庆祝活动就是在美国主管的关心下,双方结合举办的,其中也有一些其它国族的老人愉快的参加。虽然因为交通不便,来宾不似过去那么多,但一百四,五十人规模也不算小,座无虚席。

那天的一大早还没开门,理事张文海及夫人就乘巴士赶到会场,悬灯挂彩先忙活起来,等人们陆续到来,人气顿时旺盛起来。嘘寒问暖拜年贺岁吉言吉语,不断地从人们的口中飘出,“年味”洋溢在大厅之内众人身上,个个高兴喜气洋洋。

露丝女士和银光理事长王一宁,分别作了简短的发言和祝福,节目便开始了。露丝还和几位员工合演了一只老虎的节目,自然是与虎年有关,我们高兴而感谢。他们也清楚今年是我们的虎年,下台时老虎扮演者,一位美国的彪形大汉将一把把玩具美钞抛向人群,他们也知道我们的风俗习惯要给压岁钱,虽简单但很风趣。还有熟练的美国舞棍,虽不是中国功夫但也很精彩。然后中国节目也一个个的出场了。“贺新春---民歌联唱”“女声小合唱”是梁步升和柏胤庆老师平日活动就排练成熟的作品,虽然都是古稀老人,但歌声依旧洪亮,底气十足委婉动听。男士西装领带帅气十足,女士穿带着过年的盛装亮丽而高雅。吴影带着大家常练的“太极功夫扇”“大秧歌”随着伴音带锣鼓点欢快起舞,显示着平日的功底。刘万生的“八卦剑”颇受美国人的青睐。男女对唱“卓玛”刘玉梅唱的认真,丑津士唱的动情。孙一龙的男高音独唱很具专业水平。一群古稀耄耋女士的“时装 表演”,实实在在的让她们过了一把瘾。当然她们也有本钱,首先是高挑不走形。最新奇的当数几位台湾女士的”山地舞“,光着脚,手腿之上都穿戴着钉着叮当作响的小铃铛,欢快又别具一格,有着浓郁的民族色彩,让人耳目一新。最后在“祝愿歌”和“越来越好”的歌声中结束。紧凑而又热闹。午饭后就是交谊舞。“年”就在欢快中过去,老人们怀着喜悦,怀着对自己的保重,怀着希望和信心,准备在新的年初迎接未来和美好。

毕丽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