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歌一曲“银光颂”
“银光颂”是银光老年协会的会歌。是国宝级大师唐訶先生的来美佳作。银光建会初期唐诃与夫人李爱英来美探亲,女儿怕他们寂寞,就趁星期天,把二老带到希望中文学校北维校区。当时我和她女儿同在该校教书,于是把他们送到学校老年班,因为课后我在该班教老人唱歌,友谊从此开始。当时的银光理事长龚留英也在此参加活动,不久她就礼貌的提出是否可以帮助写个会歌?那时我们还不知道他到底写了多少好歌,虽然我们爱唱但不太注意作者是谁,只要好听,上口就瞎唱起来。后来方知道我们从年轻时代就爱唱的“在村外小河旁”,就是唐诃的作品。那是1954年从朝鲜战场回来有感而发的佳作,20几种刊物曾经转载,这才让我们开始走进他的音乐世界之中。“众手浇开幸福花”“沁园春 雪”“祖国祖国我爱你”“长征组歌”“老房东查铺”“打靶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们的明天比蜜甜”“牡丹之歌”“最美是中华”等等,曾获奖无数。他还有一绝就是“古谱书法”,如今懂古谱之人凤毛麟角,即便是见识了也没有几个可以就谱吟唱的,若不“急救”说不定若干年后真成了音乐历史的空白。同是大作曲家,也是他的好友吕远在“序”中介绍,他说某年一日本友人到他家造访,偶见他的“古谱书法”。此人深谙中国古代音律,惊喜良久吟诵再三不忍离去,唐訶忍痛割爱赠送一册,该学者视为珍宝,不是亲友毕至不会取出吟唱。所以吕远说“孰谓书道无曲律,扶桑国里有知音”。唐訶52年30岁时就已调入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历任创作组长,歌剧编导,总团副团长等职。吕远说他与唐訶相识4,50年,其德其艺军内外有口皆碑。

一位如此德高望重的大师来到大华府,与我们近距离接触,而且还为我们作了如此贡献,除了它的儒雅,平易令我们感触最深,更令我们五体投地的就是有求必应,满足大家。他的书法博采众长遒劲有力,行云流水俊逸秀美,让人百看不厌。如果再看他独特的,附有古譜音律的书法,无法不令人叫绝。银光五年大庆时,台上台下高歌银光颂,群情激奋场面热烈。银光有幸得其帮助,除此他还通过电脑,传来“望星空”“和谐社会”等曲让我们学唱。银光组织所以有今天,是各位贵人扶持的结果。为此让我们感悟到,唐訶先生智慧睿智水深莫测,但矜持沉稳不外露张扬,越发令人由衷钦佩无比敬仰。银光不仅内部众手捧柴,并有更多的外援从各个方面扶持。所以才能不仅仅自娱自乐,还能走向社会让它熠熠发光。

毕丽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