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衷地感悟
在美国首府华盛顿D,C,彩排中国60年华诞大庆的节目。我们银光老年协会的一行人,大部分都是70岁以上的年龄,但准时的到达了“游子心,中华情”的排练草坪。两杆中美国旗高高的飘扬在半空,那就是路标,引导着大家开车而来。虽然来得仅是一小部分,是被邀的表演者和组织排练的领导者们,但作为海外的华人族群,应该说人数已经不算少了。并看得出老人们有一辈子的职场素养,个个认真人人听话。说心里话原先听说D,C有60年大庆活动时我似信非信,因为这里不是北京,可以紧锣密鼓的排练,这是人家的地界。孰料,我们的组委会竟然如此有魄力,居然在别人的土地上闢出一片庆中国的舞台。后来组委会的王捷先生找到银光王一宁理事长,郑重地清老人参加并出席一个合唱队,此时才信以为真。特别是还要升中国国旗,让人顿时兴奋起来,这可是历代,历年,若干年的第一次经历。这片土地的主人过去可是和我们格格不入的“帝国主义”,是财大气粗的国际警察,是可以主宰世界的大家长。竟然能让我们此时此地欢庆自己国家的生日,的确令人耳目一新重新审视。据说还有40几个国内外媒体进入现场,这的确是更好的消息,让人无法不激动。

有着传统意义的,源自黄土高原的腰鼓方队,雄劲有力的甩着彩棒,击着鼓点有序而风采的舞进会场,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建国初期。那时百废待兴家家贫穷,刚刚从陕北高原入城的“土八路”们,带来的就是腰鼓,秧歌这样的文艺表演形式。老人看不惯年轻人很喜欢,纷纷学练,我们中的许多老人都曾是队列高手,它唤回了我们年轻时的太多回忆。张丽慧独唱的“大海呀 故乡”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浮想联翩。想起了经济腾飞山乡巨变的故乡,想起了亲朋故旧们生活中的巨大改变,我们已告别了贫穷。记得九十年代前后,曾有一篇对美国大中学生的调查报道,他们眼中的中国人,到那时还认为背后拖着一条大辫子,何其可笑。可知今日风流倜傥,新潮时髦的俊男美女已比比皆是。特别是奥运之后,给世人留下的金碧辉煌和五千年的文化积淀,不是谁人哪国可以媲美的,谁还愿意如此无知?随着大海歌声的响起,老人们从两边上场,站在演唱者之后与她缓步前移,然后是生在美国的孩子们,手捧60扎鲜花向着见证了60年新中国历史的60位老人敬递上去。当年我们也和他们一样,是在新中国的红旗下成长起来的少年儿童,而今我们都已古稀,为了含饴弄孙,为了儿孙团聚,不远万里来到了这异国他乡。所不同的是比百年前受凌辱遭歧视的华工景况好得多,特别是近些年,经济的不断腾飞,科学技术的巨大进步,国力的一再加强。祖国像一座壁垒森严,其中莫测的光辉宝殿,让曾经的列强再也不能如过去般随意侵入,反而怀着敬惧而却步。正由于此,她的儿女无论散居在世界的哪一个角落,都会因她而受到保护,我们就是。最后的彩排是升旗,老人的方队仍然和花朵儿童相连。历史上从来都是母以子贵,而今天我们这些儿女却因祖国母亲的光彩,受到相应的尊重。过去朝代的腐败无能处处割地赔款,以后的国民革命也没能挽救东亚病夫的命运,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今天,百年之后的今日,我们才真正的挺起胸膛站在了世界上。我们感恩母亲的泽惠,我们膜拜祖国的雄风。我们虽然年华已去,但何其有幸还能看到如此盛景,所以我们由衷地自豪,身为中国子民的自豪。我们期待着,认真着,9月20日的正式出场。

( 毕丽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