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 义 工 们 学 习

《猎人森林》老人公寓的后面是一片茂密的树林,一条小溪蜿蜒数十哩流入波多马克河、林中一条幽静的小径穿过整个树林。在骄阳似火的夏天,小径两侧树上浓密的树叶,像巨大的绿伞在林中撒下一片荫凉,暑气全消;在寒风凛洌的冬日,排排树木挡住了冷风的吹袭,灿烂的阳光则透过树枝暖暖地洒在身上。每天早晨在林中散步,心中总是充满了感激--感激大自然的赐与,更感谢规划和修建这条林间小径的先驱者。

但是生活中的一些好事常会伴随着一些遗憾,在小溪水中,在小径路旁常常有人乱扔垃圾,小至饮料杯、瓶、食品袋、塑料盒、破衣烂袜,大至包装箱、旧自行车、童车。更有甚者,有人不知出于何种心态,把超市的大推车也推进小溪内;这时美丽的树林看上去就是一片狼藉。尽管市政府的清洁队隔段时间耒打扫一次,但也只能干净一两天,一些缺少公德心的人,并不尊重这些清洁工们的劳动,还是照样乱扔垃圾。

不过我们也看到了另一种精神层次的人--美国的义工们;这支义工队每年两次来这里带领志愿者们清除小溪中的垃圾,春天一次,秋天一次。有一次看到一位中年妇女带看她的几子一起劳动,她说今天是几子十四岁的生曰,她让几子早晨来为社会做好事,下午再吃烧烤庆祝。听了这位美国妇女为几子生日做的安排,真是十分感动。

受到这种义工精神的感召,从两年前开始,我们这些常在树林散步的中国老人们,再看到垃圾时,不再只是皱眉头,而是随手拣起垃圾,丢进路旁的垃圾桶内。有一位七十几岁的男士,每天到林中散步,总不忘带一支长杆夹子,沿途捡拾垃圾。还有好几位住在公寓的中国老人,看到被丢弃在林中的超市手推车,都会把它们推回几百公尺外的超市门口,这些老人中包括一位去年刚做过胸腔手术年近八十岁的老太太。

三月三十一日上午,银光老人协会《猎人森林》公寓分会二十位老人参加了由RESTON ASSOCIATION 组织的请理小溪的义务劳动。这二十位老人中,最年长的八十二岁,平均年龄超过七十。大家随着领队的布瑞安先生开始了有组织的清理工作。

几位比较灵活的老人,沿着水边捞拣漂浮在水面的垃圾。其他人顺溪流两岸十码宽的地带作地毯式的搜索清理。还有几位稍强健的老人,小心地下到小溪里,好像变成了年轻小伙子;用力拖出溪水中的各种垃圾,还有几位站在溪边接力往岸上拉。大家还互相提醒、鼓励:"小心!小心!不要帮不上忙,反而帮倒忙"。在大家同心协力努力下,二十几个大纸箱、三个汽车轮胎、童车、大皮靴、装满泥沙碎石的垃圾筒、瓶瓶罐罐、超市的手推车...都被拉上来了。再想想这支带领义工们劳动的波多马克河流域清理义工队,十九年来坚持每年两次辛辛苦苦地清洁环境、保护河流通畅,真是令人起敬。尽管我们都已是年纪一大把的老人,还是要学习他们这种精神的。

一个上午的劳动结束了,虽然每个人都是一身大汗,一脚烂泥,但是看到周围环境焕然一新,大家精神都十分愉快。是啊,我们辛劳一生,现在能享受一个安静的晚年,参加些旅游娱乐活动,固然是种快乐的享受;但是如果还能付出一些回馈社会,有利群体的劳动,也是一种很大的快乐和精神享受。这可能就是圣经上说的"施予比索取更有福"吧。

阿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