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出望外学电脑

学电脑的热情始于三年前. 在孩子们的帮助下,我废寝忘食地在半个月内学会了上网,隔半年我又学会在 “word”上写文章. 但是,这仅仅会一点皮毛而已,遇到具体问题时,满眼漆黑一团,摸不着头脑. 有一次,我不慎碰错一个键,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用两小时打好的一篇文稿,全被删除,急得我直冒冷汗,懊恼不已.

在老人活动中心,大家谈起想拜师学电脑,苦于没有良机. 细心的银光老年协会的负责人,了解到老人们的心愿,特向亨顿老人中心联系后,同意将电脑室从2月初至4月初共九周,提供每周一小时的时间,开办 “电脑学习初级班”. 创造这么好的条件,老人们喜出望外,踊跃报名. 我们深知,通过使用电脑,可以获得多层次的信息和知识,可以和亲朋好友互相交流,使晚年的生活丰富多彩,有滋有味.

开课的第一天,涌进了20多位老人,其中有三位超过80岁,把小小的电脑室挤得满满的. 老人学习热情高涨,除了电脑室原有的7台电脑外,还有7,8位老人自带电脑来学习。

上课了! 身材高大,笑容满面的朱老师,为我们热情的授课. 他从电脑的最基本的结构,诸如硬件,软件,电源,总线到程序,数据,内存,外存,输入,输出等,用板书逐一分析讲解. 大家聚精会神的听讲,记录着. 说真的,开始因基础差,听这些前所未知的理论,好似听 “天书”,一头雾水,不知所以然. 第二,第三节课,在朱老师反复耐心的讲解下,边听,边记,边在电脑上摸索,有了些开窍.学会一点, 欣喜若狂的像个老小孩!

朱老师反复地说: “懂得电脑的基础理论是指导今后掌握操作的基础. 每台电脑的设置均不相同,各人要动手去 ‘玩’,不懂的名词查查字典.家中的孩子都是玩电脑的高手,不妨多请教他们.” 说得老人们都会心的笑了。

由于大家是带着问题来学的,各人收获不尽相同.我的收获是:

1) 学会如何操作 “start”,启动主机,寻找文件包括文字资料和照片.等
2) 如何找到“Delete”,删除不需要的资料.
3) 如何把pps转发给多位亲友.
4) 懂得甚么是 “菜单”,并通过菜单去扩展摸索.
5) 学会保护电脑.

朱老师既热心又耐心,面对我们这一群低水平的老年学生,不厌其烦的解惑,手把手的指导操作,真是非常不容易! 我们由衷地感谢他!

时间匆匆,学习很快就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地希望再多学些操作技能,最好印些提纲让我们边看边听讲,效果会更好些.

感谢银光老人协会和亨顿老人中心为我们提供的学习机会! 再次深深感谢不辞辛劳地为我们授课的朱老师!

作者: 晓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