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光精神银光人

金秋十月喜事多,庆祝新中国六十华诞精彩的演出刚谢幕,“银光老年协会”成立五周年的庆祝大会在10月24日于赫顿初级中学又将拉开帷幕。

“银光”是五年前经热心老人事业的龚留英、陈钟英等带头人为散居在异国他乡的港台、大陆等华裔老人创办的一个温暖的集体、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这个“家”里的许多成员都是退休的专家学者、教授、工程技术人员、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教育工作者等。他们经过了多年工作锤炼,具有高度自觉的奉献精神。因此,老人们自觉发挥余光余热、团结协作、奋发进取蔚然成风,可以说不用扬鞭自奋蹄,使这个“家”成了交流才能、更新知识的大舞台,大课堂。早些年,我们这一代人多数都没有摸过计算机,来到“银光”,计算机老师孙贤颐不顾年高体弱,耐心为感兴趣的老人讲授非常实用的计算机知识,从而,使许多人学会了上网、建个人邮箱、发邮件、制作幻灯片……有人深有体会地说:上网大开了眼界,网上的世界就是个地球村,没有边界,不用护照,不用签证,想到哪儿就到哪儿,想了解什么就能找到什么。若不来“银光”,到那里去寻这样优秀的免费老师呢!许多老人因不会讲英语,常年只能生活在聋子、哑巴的世界里。来到“银光”,有英语专长的人在银光会长、副会长及理事们的热情支持下,会主动帮你编写、打印实用的教材,不厌其烦地教你读、写、说。很多人越学越上瘾,有一位78岁的生物老教授,还背着书包颠儿颠儿地跑来赶着学英语口语。我问她:“你还费这么大劲学这个干吗?”她笑笑说:“出门问路、购物干什么不得用English呀,不学有口难开呀。”你听,这就是银光精神银光人。许多老人从国内带来画笔、宣纸到银光来学绘画、学书法。她们许多人已经一字值“数金”了,有的画还被老外作为珍品收藏呢,这岂不是在银光大器晚成吗!还有像我这样的,几十年的书呆子、制图将,从来没有登台亮过相。来到银光,学起了唱歌,也成了合唱队员,还美滋滋地上台演出。这是否也算填补了人生一大遗憾呢!因此,我说银光也是个圆梦的大课堂、大舞台。我还有许多梦要圆,跳舞、打拳舞剑、打乒乓球、打台球、打麻将,别看在人生路上已走过近七十个春秋,许多技艺还是个空白,有待在银光实现我太多的愿望。正因为能者为师,花甲、古稀、耄耋老人学习投入积极性高,使银光成了一个充满活力和凝聚力的集体。我曾问过一位义工教师:“又要备课,还得苦口婆心、反反复复地教,烦不烦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他说出了银光奉献者的心里话,体现了银光崇高的精神境界。

正因为有这样的银光精神、银光人,才使银光从一开始的百余人,五年就发展到了千余人。银光的旗帜一定会越举越高。

“银光老年协会”李秀亭
( 2009、10、20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