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光老人的风采
辞旧岁圣猴西行八方宾朋分享欢乐
迎新春金鸡报晓四海同胞共庆佳节

中国人过年喜好用红纸贴对联,俗叫春联, 象征着新春的喜庆吉祥如意.在2月3日银光老年协会举办的迎鸡年春节联欢会上,几位爱好书画的老人用各种字体书写了许多对联,张贴于门上和会场四周,给联欢会增光添彩.他们还写了许多"福"字,画了许多"金鸡"和鲜花,赠送给到会的老年朋友.在这个联欢会上互相赠送新年礼品,是一大特色.到会老人都带一份菜肴带一份礼品,在文艺演出的间歇,大家品味佳肴的同时,通过抽奖的形式交换礼品.

联欢会的文艺演出多姿多彩丰富宜人,一赞老人风采.有些节目因时间关系未能演出,有些老人还想露一手的也再没给机会.可算是个小小的憾事.关于这次联欢会已有一些报纸作了报道.我想我参加了这场演出节目的策划或导演,有责任费点笔墨,对一些鲜为人知的琐事和花絮,再写上几句.

在一个多月以前,我在策划安排节目时,许多老人积极报名,尤其是夕阳红俱乐部的老朋友,成了这次文艺活动的主力军。他们不满足于一般的合唱表演,要排练女声小合唱,独唱,二重唱,京剧等等。合唱团长毕丽珠是位才艺非凡的北维校区的女老师,她亲自手操电子琴带领大家练唱和表演,这次又搭档龚留英理事长演唱了一曲京剧沙家浜《智斗》,搏得全场热烈掌声。善长京剧唱腔的曹丽梅女士,不辞辛苦给排戏录制音带,打印剧本,教人演唱。她清唱了《霸王别姬》,还与爱唱歌的杨亚惠同唱一曲《纺织姑娘》。储毓美和夏秀娟为了演好小品<鸡年说鸡,频繁地在电话线上对话,苦练台词,使演出更加幽默逗笑.银光的一位新朋友宁淑芳,书画歌舞样样爱,在国内是小学老师,退休后她学国画办了个幼儿园,教孩子们画画唱歌跳舞。这次女儿支持她参加银光活动,主动向我报节目,参加了太极拳和太极剑表演,她还展出了国画《荷花》作品,得到了美国朋友的喜欢和收藏。

杨伯熙夫妇可算是这次活动最卖力的一对老人了。老杨是银光老协在该活动中心的总管,十分操劳。他是位高知,爱好油画打网球电脑和艺术,对联欢会没少费心组织工作。妻子玉兰前年生过一场大病,经过转危为安恢复了健康,身体终不如前,可她热情很高,光她俩出场就五六次.他们住二女儿家,附近有好几家中国老人,正好被邀到她家排练节目.他们都带了自制的面具,一蹦一跳地上台唱儿歌,好似一帮活泼可爱的老小孩。高淑菊女士听说我们要表演儿歌,就主动拿来许多儿歌曲目和音带,在演唱时还带领全场老年朋友唱儿歌:“哈罗,哈罗--”。当台上唱起“找呀找呀找朋友--”时,有些老小孩跑下台来拉朋友,RUTH主任和使馆的美国的贵宾客人都上台同唱,接着这时全场用中英文共唱:“当我们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当我们同在一起,其快乐无比。你对我笑喜喜,我对你笑哈哈,当我们同在一起,其快乐无比!”联欢会确是高潮迭起。

在富有民族特色风味的午餐之后,最精彩的是银光老年服装队表演。当初老杨号召组建时一下子报名20多人,尤其是妇女,确有争先恐后想现美的劲头。参加过“凯仁社”服装秀的82岁高龄的龚家萱女士,容光焕发,身材匀称,步履健美,她是当然的队长,她的陈先生也在服装秀中一展风采。理事会十分重视服装队,协助筹借了许多民族服装,理事们亲自参加了演出。在RUTH主任的创意下服装队走出了会场,到办公区绕场一周,犹如一条彩龙窜烁,格外风光.那欢快美丽热闹的场面感染了广大观众朋友,有的就即兴加入服装秀了.人人都爱美,人人都是美.

这次联欢会的文艺演出没有午台,就没有午台的灯光和音响,所以老 人们也都放得开不拘束。没有哪位是专业演员,是联欢活动给健康老人一展风采,自得其乐。所以我发现许多老年人都是主动积极要求上台表演的,能得到一张自己的剧照格外高兴。参加演唱的老人大都已70岁上下了,像陈萃联吴玉蓉陆明月等老大姐,都已八旬出头了。大家在异国他乡如此过年,没有冷清孤独之感了,确实非常高兴,希望银光今后多开这样的联欢会。有人给这次联欢呼喊口号叫“鸡年大吉,万事如意!健康快乐,银光无限!”他们在会上全体高唱:“欢乐在哪里?朋友啊告诉您:她不在游乐场,也不在公园里,她在银光老协里,她在我们的聚会里。啊,欢乐,就在我们的歌声里。”联欢会充分展现了银光老人的风采。也真是,银光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老年朋友来相聚,健康又快乐。

(周鹤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