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留一辈
家里只要是有孩子不管大小,家长们都会忙了个不亦乐乎。周末来到设在马州和维州的中文学校看看,那真是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这些孩子们,除了学习中文和数学外,还参加跳舞、唱歌、电子琴、画画、国际象棋网球/武术等多种才艺方面的学习,平时还有芭蕾/钢琴等。家长们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自己的孩子们,这情景让我想起了十几年前在国内监考中遇到的一件事、、、、。

一九九四年七月,火辣 辣的太阳像要把万物烧熟了一样,尽情地将大地晒得滚烫。我被派到一个郊区的高考场地监考。从教务处到教室只有50米,大家都被炎热的阳光催促得脚步匆匆,飞快走过那块没有任何遮拦的开阔地。我监考的教室正对着操场,操场的四周仅有几棵新栽 的小杨树(地区重点高中的新校址),已被太阳烤得无精打采低了头。而距离考场教室200米的操场上,用白石灰画了一条“防线”,家长们都被无情地阻隔在了白线的另一端。整整一个上午,既看不见他们走动,也看不见他们找个阴凉地儿避暑面对考场席地而坐,黑压压的一片。清袅的热气从他们头顶上腾起。可以感觉到他们身上仅有的那点儿水分将被这无情的热浪吸干了。从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几个小时的劲头,仿佛让人听到了那颗为孩子们砰然忐忑的心, 也感觉到那种充满期盼和焦灼的目光。他们心系考场,火烧火燎地等待着终考的铃声。在高考是唯一出路的年代,这些可敬的家长们,竭尽全力想把自己的儿女托出那 贫困落后的“泥潭之中”,让孩子们能跳出“龙门”,出人头地,有一条光明的坦途。一切一切的希望全寄托在这几张考卷上。为了儿女的前途和幸福豁出命都在所不惜。此情此景,让我想起小学课本当中的《麻雀》一课:“一只小麻雀不小心从树上的窝里掉了下来,眼看就要被一只大猎犬吞吃,老麻雀不顾一切扑上前与猎犬展开殊死的搏斗,最后,终于保住了小麻雀。”一只麻雀与一只大猎犬以力量上的悬殊,小麻雀注定是大猎犬的口中之餐,但最终奇迹的出现是来自于那种与生俱来的“爱”力量,一种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挡的伟大的母爱。每每读到这篇课文,我总是为老麻雀的勇敢感动不已。而今天的所见让一种难以名状的心情撞得我鼻腔发酸,我真不忍心再盯着这些考生了,恨不得手中有份答案,直接告诉这些双手捧头苦思冥想的考生们, 并从心底真诚为他们祈祷祝福,愿他们成功。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高考成了人们搭乘实现人生理想和目标的“唯一”列车。一 张考卷决定着考生们一生的命运,农村的考生更是如此。每年的高考牵动着几代人的心,每一位金榜高中的“举子们”,他们的笔墨里饱蘸着多少家长们的心血,特别是能在国外留学的精英们,那结结实实金光灿灿的“足金”“镀”在身上之后,无疑也闪烁着老一辈耀眼的光芒。当手捧着毕业证书头顶博士帽,在耀眼的银光灯下满怀成功的喜悦,留下永久神采飞扬 的瞬间的同时,是否还记得那骑着脚踏车送你进考场的老父亲;还有那为你煮饭炖汤的老母亲。那些迎接考试的日日夜夜,累着的是学生,忙坏了得是家长。第一天上午的考 试终于在家长们的焦急等待和期盼中结束了。我收好卷子,走出教室。一阵热浪夹杂着一股考布料的汗味儿迎面扑来,满脸的汗水,顾不上擦,满身的灰土,不去拍 打,见到自己的孩子,难于用语言表达的那种关怀和心疼。递水递干粮,为孩子擦汗的,问长问短的。慈爱的目光中传达着复杂的心情,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答得怎样?题 难不难? 但 是,又怕孩子有压力,影响其它几天的考试。到了嘴边的话,出口却变成了安慰和鼓励。考卷送走后,我还依然牵挂着那些家长和考生。来到操场,想帮他们做些什磨。其实我知道帮不上什磨,只是一种同情驱使我前往。太阳更毒热了,只见家长们怕孩子们热着,拿出身上所有能挡太阳光的东西护着孩子,实在没有的,就用自己的身体为孩子遮阳。孩子坐在屋檐下,手捧书本为下场考试“临阵磨枪”;家长站在那里,手里拿着水壶和食物向考生嘴里喂着。经了解才知道,他们有的是从几十里地外骑着脚踏车送孩子们来参加考试的。有的投亲靠友,有的露宿在校园附近的野外,忍受着蚊虫的叮咬,连着几天都是这般情景。

无论哪家的孩子只要金榜题名,家长那发自内心的喜悦,早已把今天的一切忘得干干净净。只要为了孩子的上学和出国,即使花费再大的精力,哪怕倾注了毕生的积蓄也在所不惜。父母对儿女的牵挂到此并没有结束,社会上学校里包括国外的任何一个小小的风吹草动都会让家长们焦急万分,“儿行千里母担忧”这句来自古老民间的语句道出了世 世代代这“可怜天下父母心”。有道是,寻来全天下任何的“爱”,都比不上父母对子女的那种无私的爱更伟大。

再看 今 天这一代年轻的妈妈爸爸们,哪一个不是沿着父辈们脚步,在书写这一永恒爱的故事。他们整天忙忙碌碌为生活操劳奔波,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用自己的生命里最宝贵的时光为儿女们铺路架桥。看那琳琅满目遍地乱扔的玩具;还有花样多多 孩子们喜欢的营养食品;更有不惜重金为儿女聘请的家教,以及送子女参加五花八门的课外活动……这就是不惜代价充满着爱的世界。这真是任何力量也无法改变的天职和本性 。看着这些沐浴在父母永恒而伟大的“爱”的阳光下幸福成长的娃娃们,很想对他们说句话:长大以后不能忘记父辈们的这些辛苦,特别是当你们成龙成凤,功成名就之后。

美洲时报:徐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