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老人在"银光", 才艺健身多欢乐
才艺健身老人乐 

  随着海外的子女有了子女,中国老人旅美的多起来了。老人们爱孙孙忙 家务,辛苦之余也不乏天伦之乐。随着孩子们就读中文学校,中国老人相聚 的也多起来了。老人们唱唱歌拉拉话,文化课堂也不乏老有所乐。更有银光 (老年协会)等诸多老人活动中心,为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提供了广阔天地, 为华夏文化老年文艺提供了交流空间。这儿有个北维赫顿老人活动中心,银 光老人只要登记注册就都可以在这里活动,你化一美元可以申请交通车接送 你家,另外化一美元可以供你一顿午餐。那里有健身器材、娱乐音响,有电 脑、书画、音乐、舞蹈、太极、英语等课堂,还有麻将、棋艺、乒乓、台球 等等。给老年人施展才艺铺设条件与场地。不久前,赫顿中心还举行了一个中美老人才艺表演会,交流两国文化,确是丰富多彩。

老人爱唱夕阳红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一般老人都会唱。几年前有一个《爷爷奶奶合唱团》(后称夕阳红俱乐部)还到各处演唱这首歌,老人们把自己比过夕阳无限美,生活中会常常忆思过去,自然也都特别喜唱老歌。他们把许多老歌填新词,歌颂“希望”,歌颂“银光”,欢歌老年人自己的幸福生活。有一阵子几乎是学校舞台的常客,成了希望中文学校的“啦啦队”了。他们还唱起了自编的“老年朋友来相会”、“老年人永远是年青”等歌曲。“夕阳红”是个好名称,现在叫《夕阳红合唱团》的已不止一家了。在大华府地区的狗年春节联欢晚会上,主持人风趣地介绍了“最年轻”的合唱团,就演唱的夕阳红和老年朋友来相会,引起了全场的轰动。在老人中间喜爱音乐善长唱歌的好嗓音确实不少,我们能经常听到有一定水平的男女声独唱。也许大家知道唱歌能增大肺活量,是一项很好的健身活动,所以在才艺表演时,在联欢会上,能歌唱者的节目(包含京剧清唱)总是最多的。在中文学校的爷爷奶奶课堂里“唱歌”几乎成了必修课了。

手舞足蹈心地欢

  这里我把太极功夫系列运动,也说到“手舞足蹈”一类。生命在于运动,中国的太极拳法、剑法、扇法等许多功法,都传遍了异国他乡。银光协会就组织了一个“太极班”,先后报名参加的就有好几十人,他们想方设法从国内买了几批扇子和伸缩剑带来,每次都是一抢而空,总也不够分的。这儿的老人不分大陆港澳台,一块玩得很开心,而且不论你的功夫好不好,水平高不高,都是争相上台表演。   交谊舞是交谊的舞蹈,并不是年青人的专利,是高尚的健身活动,应该是更适合老年人跳的舞。在“银光”有许多象张老师等人的“舞迷”,他们常常组织舞会,不卖门票,不搞那种黑暗的异彩闪眼的灯光,放音乐舞曲就跳起来。也确有跳得好的,被人家请了去表演的。许多年长者体会,喜欢唱歌跳舞爱好艺术的人,往往他的身心也得到健康锻炼。象一位已有67岁的老奶奶唐老师,一直参加老人舞蹈活动,就保持了一个犹如年轻人那样的,天生的跳舞身材,她多次表演独舞,深受老年朋友的喜爱,现在跟她学习跳舞的人很多。她们积极性很高,不满足舞一把扇子,有些人手托精致的小小红灯笼,学唐老师跳起了灯笼舞,听说也将搬上舞台。吴老师则准备教大家太极双扇。还有些人则是和美国朋友一起学习美国舞蹈。可以说,只要你经常手舞足蹈,就必然心地欢。

中国书法受青睐

  旅美的老人大多数有较高的文化素养,爱好中国的书画艺术。一位退休了十多年的老爷爷,确是个中国书画艺术爱好家。去年大使馆举办“中国日”活动,他被邀去作了中国书法表演,为许多美国人题写了每个人的中国人名,很有意思。一些华人举行演出活动也叫他写大横幅。春节期间他书写了“春节联欢”四个特大行草字,并篆刻了三尺见方的“恭贺新禧”,竟被三处春节晚会用去布置会场。他赠送给老年朋友的书画作品就更多了。在这次赫顿老人活动中心的才艺表演会场,布满了中美两国老人的书画作品,有人还当场书法作画,供大家观摩欣赏,其中布展的泰森国画社作了突出贡献。中国书法不亏是高雅的艺术修养,是陶冶情操的气功健身活动,最适合老年人的学习作为。而且它是传承与交流中国文化的极好形式。在一些老人的要求下,银光协会开办了书画学习班,并从国内置办了一些笔墨纸砚文房四宝,还有书法字帖和老年学画丛书,以便教学。

乐于才艺有作为

  许多老年人在年青时都有一些特长爱好兴趣,可因为忙于工作被埋没了,或是搁置了。退休了倒有时间玩起来了,乐起来了。他(她)们天生爱才艺,不怕不会,学的认真,不怕见丑,表演认真。吹拉弹唱琴棋书画,打拳弄舞,都可以为老人健身,为老人所乐。小提琴是较难学的乐器,别说从没摸过乐器连乐谱也不熟识的老头子了,在孙老师的示教和带领下,他们组织了以刘老师为队长的“银光小乐队”,不过才几个月的时间,居然在才艺会作了小提琴学习汇报表演。

  “银光”的两位理事长副理事长,都是热心为老人服务的女强人,不仅组织大家进行各项才艺活动,并且亲自参加歌舞表演,与老人同乐,还帮助大家解决困难,英语老师缺就教英语,教歌的不在就教唱歌。老人中间不乏热心的能人,他们自告奋勇,相互教学,传授技艺,不收费不图名,是有所为。他们有个共同的说法,“能者多劳”、“相互教学”、“健身共乐”。教英语的、教唱歌的、教跳舞的、教乐器的、教书画的、教太极的、教健身运动器械的、教打球打麻将的,都发挥了各自所长。

  这里还要特别提到的,是我们学电脑的孙老师。虽然在才艺表演会上没有他的露脸,联欢会上也没有他的演出,他总是埋头忙碌于音响效果。可却是真正才艺过人的老师,他无酬无求,不仅为创建和管理银光网站终日操劳着,而且还开办了老人电脑教学班。孙老师的精彩讲授,吸引了海峡两岸一二十位老人学习,课堂小了点,大家争先恐后搬椅子占座,课前老师还从电脑下载文艺节目到大屏幕,供大家欣赏。孙老师是示范式教学,无论你是学过电脑还是初学,都是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学生反映收获很大。另一位姓夏的女士,每当大家学习活动几小时之后,她就站到台前带领着做起了“眼保健操”,帮助大家消除疲劳,还教做许多按摩健身的方法。难怪近年来许多老年朋友的身体好了,有一位八十多岁吴大姐这两年走路都不要拄拐棍了。真是越活越年轻了。

  这些欢乐才艺的海外老人,他们为了老有所养,热心生活,把原来的业余爱好几乎变成了专业,敢于学习才艺,敢于表演才艺。愿老年朋友人人都是多才多艺,才艺健身,乐在艺中,乐有所为。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