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钓鱼有乐趣

我小时候喜欢听 “姜太公钓鱼”的故事,心目中喜爱老渔翁,羡慕那个头戴斗笠,身穿蓑衣,脚踩草鞋,腰挂鱼楼,手拿鱼竿的可爱形象。但我退休之后,并没有去学姜太公,一直不会钓鱼。因为国内钓鱼是有组织地行动,一般由钓鱼协会联系养鱼池或水库,安排时间车辆,集体前往,钓得的鱼需要称重量照价购买。单个人钓鱼也有买门票进行的,却很少有可以自由垂钓的水塘。没想到我去年旅美探亲认识了刘老师,学了钓鱼竟也迷上钓鱼了。每逢周末,我们都要骑着自行车去湖边钓上几条鱼。在这里生活的社区,许多绿荫树丛之间,常有些湖泊池塘,除了布有禁渔告示的都可以自由垂钓。当然是要花不几块钱买一张钓鱼年票的。远一点的地方,有劳子女接送,让她们有鱼吃也乐意出车。钓鱼给我们的老年休闲生活带来乐趣,也给全家人带来欢乐。我体会:无论钓多钓少,钓大钓小,有鱼没鱼,你去钓鱼就会有乐趣。

我们把事前准备好的鱼饵放在鱼钩上,全神灌注着鱼漂,待机顿拉鱼线,有上钩的就可以逮住了。老刘很有经验,能用双钩一钓就是两条,还用小鱼作鱼饵去钓大鱼,战果辉煌,几十磅的大鱼都敢上他的餐桌。有时候馋嘴乌龟也上钩嘻弄我们,只好钓它上来再放生罗。我们常钓的鱼是叫“太阳鱼”(类似鲫鱼)和较大一点的“鲈鱼”。听说有的老年朋友能去海上钓大鱼,很有气派的成就感。

说钓鱼不光是碰运气,也要有经验要会钓,倒真有些学问在里头呢。比如要能知道鱼在什麽时间什麽水越游动,用什麽鱼饵什麽鱼钩,鱼漂坠子系的位置,顿拉鱼线的时机和用力大小,都有学问可研究。我有好几次,感觉到有条大鱼上了钩,临了还是没能拉上来。如今有学习研究钓鱼的书籍,有各式各样钓鱼的用具,有协会组织钓鱼的活动,钓鱼也成为一项竞技比赛的运动了。

  钓鱼是不费力气的活动,可站可坐,为我们静心休闲,修性养身,排除了一切杂念,增添了鱼乐情趣。你若能在渔塘美景思静吟诗作画,那更是美不胜收。钓鱼确实是我们老年朋友活动的好去处,别错过现在应该是钓鱼的最好季节。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