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兴趣地学而乐,让生活有滋有味

“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是老年人生活的座右铭。快乐的老人总是有兴趣地生活,有兴趣地好学,有兴趣地作为,有兴趣地养身健心。银光老年协会有很多这样的快乐老年人。他(她)们活跃在老人活动中心,在希望中文学校老年班。在那里认真学习,互教互帮,尽兴娱乐。这些老人不简单,有位住在公寓的刘先生,79岁了还经常骑自行车去参加活动,瘦老头劲十足,学习太极功夫,参加乒乓比赛,不遗余力。现在中心三张乒乓球台都紧张,打麻将的人格外多,到处设桌就打。有兴趣学太极拳术,学健身舞健身操的,女士更多,几位义务教练都忙不过来。

有些人一天都没摸过乐器的,竟然学起小提琴,学拉二胡,学弹钢琴。爱好学习中国书画艺术和手工艺品的女士就更多了。近日,为了赞助一位病难儿童,北维恔区号召华人义卖捐款,爱书画的卢女士等人,随即拿来自己的许多书画作品,奉献给义卖活动。

老年人一听说有什么主题讲座,都是积极参加听课,前些时他们收听了国内学者于丹的演讲,还经常收听百家论坛。有学问的教授和有才干的能者,在银光老人中也不乏其人,担当主题讲课。这些老年朋友真是活到老学到老,孜孜不倦。如今每周五的读书座谈活动,总是场场客满,普遍反映很有学习收获。还有着许多题目可以座谈交流的。

有人说人的脑子不能歇着,用则灵,停则呆。老来学电脑可以助人脑,可说是其乐无穷。有的人还在电脑上搞起了博客网,写稿宣传银光。不仅如此,一位方老师更辛勤地用电脑办起了《银光通讯》,并亲自印发给大家。确是不容易啊。在银光之家,能者为师,互相帮助,教学相长,已成风气。这里学习英语的热潮随处可见,有中级班,初级班,考籍辅导班,等等。北维老年班的张老师她着重教老年人说英语,结合实际生活应用,灵活多样的方法,常常是趣味英语,英语趣谈,激起老人们的学习兴趣。在这学期将要结束时,她布置了大家学写一封邀请信并在课堂宣读,检验了教学成果。年前还对英语一巧不通的老人,居然能写能读简单的英文了,也真不简单。

还有好多不寻常的老人,他(她)们来到异国他乡,辛苦地协助儿女扶养美国小公民,操持家务。之余,才能休闲去银光,竟无私热情地为别人服务,作义工当义教,叫干啥就干啥。助人为乐,爱心奉献。有一天,一位比较年轻的张先生带去了整套理发工具,为老人免费理发,之后还用带来的吸尘器打扫干净。真是十分感谢。我听说有位王先生,能够自己给自己理发,而且头发梳妆得非常利落漂亮,好不简单啊!老年朋友有本事都拿出来,也是老有所为。在老年班有位夏老师,身体较弱,很有强身的体会,她还现学现卖,教大家做保健操,健身活动。

一些初到美国的老年朋友,往往有生活不习惯孤独之感,参加银光协会老年集体活动,学习和娱乐,心情自然舒畅,有兴趣的生活自然就有滋有味。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