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琴和“妈妈舞蹈队”

希望中文学校的“妈妈舞蹈队"是一个很有凝聚力的文艺团队,当初郑小琴老师创办时只有十几人,发展至今有百余人,尽管有的妈妈们因孩子学中文的校区迁远了,也就是离老帅的教学点远了,不方便了,仍然聚向郑指导。为此舞蹈团分了7个班进行教学。阵容之大,可称华府舞蹈之最。六年来,她们排演了二十多个富有特色的民族舞蹈,有“洗衣歌”“我爱中华”“好日子”“走进新时代”“西步放歌”“大地飞歌”“在希望的田野上”“黄土高坡”“塞北的雪”“大坂城的姑娘”等等,多次参加华盛顿地区的文化活动。2005年《同一首歌》大型舞蹈专场的成功演出,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妈妈们的舞蹈,投入执著,表演娴熟,纯真质朴,优美感人,带给人们难得的艺术享受。在今年大华府地区的春节晚会上她们演出了新编舞蹈《敦煌梦》,获得巨大成功,被誉为华盛顿版《千手观音》,格外喜人。香港《凤凰卫视》当时报播了演出消息,《人民日报》海外版和华府地区的许多中文报刊都发了报道与剧照。这是继国内鸡年春晚的亮点,21位聋哑女子表演了一出绝妙的东方神奇艺术《千手观音》之后,在华顺顿地区文艺舞台上出现的又一亮点。《敦煌梦》的古韵仙境,着实魂迷了广大观众。

郑小琴老师有着丰富的舞蹈教学经验,俗话说严师出高徒,帅才带良将,姐妹们在她的培育带领下,舞蹈技能提高很快,趋近专业水平。她们在排练时精益求精艺不压人,每一场演出都是尽心尽力,协调配合,团结奋进,达到最佳效果。在团队的建设上,平易近人的郑老师充分发扬民主,群策群力,组织有队委会决策重大问题。策划编舞教学导演,都非常投入卖力。为了演出的服装,她几次回国亲自置办,甚至亲自给演员们化妆。她就象队员们的小姐姐一样,相互亲切关怀,关照大家的伤痛,给生养的姐妹馈赠礼品她是最多的。她为人正直,待人真诚,不计较报酬,强调友谊和奉献。队员们相互间友情融洽,常开Party . 每逢有她到场的集会联欢,她都是最活跃的,没大没小地组织大家游艺娱乐,总能逗得大家笑声不断。队员们也都十分努力敬业,不仅每周的几次排练,尤其是演出之前,白天仍然要上班工作,不知要熬煎多少个不眠之夜。孰不知一件件绚丽夺目的演出服都经过她们的手脚精心地缝制过的啊!

“妈妈舞蹈队”是一个艺术精品,是一个为传播华夏文化推承民族舞蹈,为文艺交流而无私奉献的战斗集体,是一个团结奋进欢乐温馨融融的女流群体。感谢郑小琴老师培育了带出了独一无二的,一支闻名海外的出色的“妈妈舞蹈队”。 最近,媒体报道: 由艺术指导郑小琴编排的,“妈妈舞蹈队”表演的《敦煌梦》,将作为特别邀请节目,参加大华府地区第八届《中国文化节》的演出。不负观众期望,定能享誉众人。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