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老人医疗保健
安度晚年生活幸福

【银光报道】 9月19日在赫城老人活动中心,银光协会举办了一场生动的医疗保健讲座,深受老人们的欢迎,到会听讲的老人有130多人,会场上座无虚席。理事会部分成员,在头一天傍晚已布置好会场, 安排了录像,音响和拍照,准备了茶点供应和资料发放。这次讲座也是推行联邦卫生部长“带你的亲人去检查身体”的系列活动。讲座由龚留英理事长主持,中心主任Ruth Junkin介绍了本社区的老人资源,Fiarfax 老人局的美国官员Howard Houghton介绍了美国的医疗保健体系,说明了医疗保健计划 (Medicare) 和医疗协助计划(Medicaid),接着这次活动的策划者何奇恩博士主讲。何先生来自中国浙江,现今是联邦卫生部医疗保险总署的官员,他娴熟联邦卫生部的上述计划,对老年人有特殊的感情,曾几次到银光演讲,热心帮助老人解决疑难。这次他用中文讲了老年人如何在美国生活得安全幸福?如何安度晚年?

何先生从人的一生追求精神上和物质上两方面的“安全感”讲起,把人的一生大致划分四个阶段:1-25岁成长学习,26-50岁辛勤劳动创业谋生,51-75岁享受劳动成果,75-100岁安度晚年。只要我们生活幸福,人人都能活到100岁。怎样解决安全感,生活才有幸福呢?他特别谈到美国文化的“独立精神”,希望老年人在美国生活,要熟悉美国文化,融入美国社会。美国人之间是强调独立自由,不依赖他人,隐私是决不可侵犯的。提倡如何帮助别人,不求别人帮自己。所以生活中要多问问自己能为人做点什么,不求回报,不抱怨人,不抱怨事。许多老人都是来美国照料小孙孙的,有的住子女一起,有的住公寓,子女一般都融入了美国社会,熟悉美国文化。老人就要入乡随俗,要相互理解,决不能抱怨。既然要在美国生活,还有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学好英语,英语程度决定了在美国生活的质量。何先生讲了好几例华裔老人如何在美国生活很幸福的故事,有一位妇女来美国时已70多岁了才开始学习英语,现在80多岁了,能流利地讲一口英语,她还总是帮助别人。多不简单啊!

何先生在讲到老人如何看病吃药保健康时,以亲身体验希望大家在美国要有一位自己的好医生,这很重要。Family Doctor 给你建立信任关系,对你的身体健康情况非常了解,能帮助你患病时找到非常好的专科治疗。

演讲会的最后,还解答了老人们提出的医疗保健种种问题。老人们心里有了个底。感谢何先生的精彩演讲,让听的着迷的老人甚至推迟了午餐时间。会后普遍反映,演讲会给大家提供了有用的信息,这样的活动组织得好,希望今后协会多多组织类似的报告会。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