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唱“银光颂”

老人们都记着夏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到了那天家里要吃糯米粽子,还吃咸鸭蛋,有条件的地方还赛龙舟,以纪念两千多年前的楚国诗人屈原。在美国的华人家庭有老人在的一般都会包粽子,银光协会有几家还包多了赠送给老朋友吃。郭老师和许老师却在回国休假前开了一个端午Party,邀请了几十位老人欢聚一堂过端午节。会总了各家自制的名菜佳肴,风味小吃,当然少不了粽子和咸鸭蛋。大家在美食之余欢歌“银光颂”。可真谓别开生面的“粽子Party”。此前,银光协会的副理事长陈老师考虑到,为迎接希望中文学校北维学区成立十周年庆典,感谢学校对老人活动的关怀,银光老人准备去演出“银光颂”合唱和“二泉映月”器乐合奏,正好利用这个聚会可以好好地排练一下。可不巧,原来伴奏的毕老师因病缺席,竟又巧了,有新来银光的谢老师伴奏,她是烟台一中的音乐老师,钢琴弹的也很好,配合银光小乐队孙指导的指挥,让大家排练得格外有精神。这首会歌是在老人们集体填词的基础上,由著名作曲家唐诃先生精心创作的,诗一般的歌词,有着广泛深情的涵义,富有民族特色的旋律,曲调优美动听,是老年人非常喜欢的歌曲。练唱中恰当地处理了男女声合唱并分段男高音领唱,歌声既舒情委婉欢乐,又雄厚高昂热情。这里不妨抄录部分唱词如下:银光来相聚,不再有乡愁,北美大地,多彩世界,个个乐悠悠。中华民族情,永远不能丢;温馨的大家庭,博爱在心头,高歌传友谊,清辉照千秋!

现在,孙老师已经把这一次的合唱放到了网上,你只要打开“银光网”就可欣赏到这首优美动听的“银光颂”。端午节日老人欢唱,“粽子Party”上了网。让“银光颂”响彻北美大地,传遍多彩世界吧! (银光网址 www.silver-light. org)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