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纸杯里的生命

一天,小孙子放学回家,带回一只小纸杯,里面装着黑土,黑土里埋着两颗种子。这是老师教小学生的植物课,一颗生命的种子,怎样在土壤中生根发芽成长结果的,要怎样的温度和条件,要怎样的浇水、施肥、管理?可以给孩子们对生命科学增加知识,从实践中体验知识的价值。小孙子对他的纸杯子很认真,天天都去看看它,一见到发芽了就高兴地大声喊:“长出来了!长出来了!”小苗越长越高,快有一英尺了,却接着有好几天不见长了,看上去有点萎靡不振,是不是快死啦!天真的小孙子急了,为什么啊?它若要死了就不能长大结果子啦?快救救它吧。还是奶奶有办法。她说,是小生命生活的地方太小了,它缺水又缺营养,怎么可能长大呢?于是把它移植到了土地里,浇上水,活了,绿油油的叶子,真漂亮。但是,小孙子却很纳闷,他等呀等呀,还是不见结果子。奶奶说:各种植物的生命里程是不同的,你种的这颗小生命不是果树,是不会开花结果的,而且小纸杯里的生命是难以长寿的。奶奶以实践的说教,给小孙子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种植课。

那年,爷爷探亲来美国,帮着在后园开了一块巴掌地(指不大的一小块菜地),种上了几颗黄瓜和西红柿。从种子发芽成长到开花结果,又搭架子又浇水,大家是又忙又乐,尤其是品尝到自己劳动的果实,享受到快乐的成就感。奶奶花费辛苦功劳最大,她有种菜经验,还常常和老年朋友们交流种植的体会。更有意思的要算是种的“菊花菜”,在南京叫“菊花佬(脑)”。年轻时一片绿油油的菜叶嫩头,供你食用,年老时一片黄橙橙的小花开扇,然后剪掉老枝冬眠,来年开春又发芽茁长。菊花菜深受许多老年朋友的喜爱,不管是做汤还是清炒或凉拌,都很可口宜人,难怪有的老人争着要种菊花菜,点着要吃菊花菜呢。这儿的居民区绿化得很美,花草树木很茂盛,有许多人家在园子角落、花坛边上,巴掌种植几颗菊花菜,不费功夫,不损雅观,既能食用美味,又能美化环境,倒也饶有风趣。(贺新) (刊于《新世界时报》等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