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课堂上的儿童乐趣

近来,老年班的英语课暂停了,唱歌也停了,也没人领着做保健操。班长很无奈,号召大家想办法,如何把老年班的学习和活动继续坚持下去?一位从上海退休来美的幼儿园老师,叫邵民华的女士,自告奋勇站上了讲台,毛遂自荐。“我过去当孩子们的老师,唱歌跳舞做游戏样样会,我可以教大家唱歌,可以教大家折纸游戏。”赢得堂上一片掌声的欢迎。邵老师接着说:我是工会主席,退休以后也常常做群众工作,组织各种活动,我很乐意帮助别人。她讲述了当导游时如何关照大家的欢乐和体会。又更多地讲述了如何成人之美、当了一个免费红娘的故事,经她的介绍说合的新人已有好几十对,遇到的困难奇事,笑谈欢乐都很多。逗得老年们哄堂大笑。

有句话说得好,叫“老年人越活越年轻,真有点返老还童啦!”如今这老年班的课堂上都玩起了儿童游戏。看来邵老师早有准备,她首先把自己裁得方方正正的纸张发给大家,接着示范教学,大家纷纷折叠起来。不一忽儿张张课桌上摆满了一只只纸盒子。你别小看这小纸盒,放到家里餐桌上装垃圾,大有用处。“折纸” 是富有科学技巧的手工艺术,记得我们儿童时期,小学里有手工课,我也很喜欢,几十年都忘记了,前年我还专买了两本折纸书,供孙子学工艺的。我想它不应限于儿童,老年人做做纸工艺也大有好处,寓乐其中。如果选用漂亮彩纸,折叠成各种动物造型、航模、船泊等等,也是很有价值的工艺品啊!

邵老师后来还教大家折叠了纸金鱼,老年人个个像小学生一样,学得饶有兴趣。两节课时过得很快,一面折纸,一面还带领大家唱起了儿歌。这堂课把老年人带到了儿童时代。有点返老还童。看来,回味儿童的乐趣,也可以是我们老年人欢乐休闲的好内容吧。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