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九旬高龄的华裔老人
终身为善受人爱戴和敬仰

在我们银光老年协会里,有好几位九旬以上的华裔老人,过着欢乐健康安祥的生活。我每次去赫顿中心活动,都能见到一位手持拐杖的老太太早早地在那里休闲,看上去像七十来岁,事实已93岁了,耳不聋眼不花,思维清晰,行动不衰。她是早年定居美国的林老奶奶,讲着一口广东乡音,终日笑容满面,待人友善。银光人不管年老年轻的,见面都喜欢和她唠嗑几句,和她一起搓麻将。你可别不服气,她玩麻将和(壶)的总比你多,因为她脑子灵、算计准、反映快、动手勤、经验多,运气也好。

说说林老太太的过去。她在广东乡下曾经占有很多土地,却是一贯地慈善为怀助人为乐,她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且总是帮助穷人,是当地有名的开明人士。年轻时她勤劳吃苦,自食其力,出门跑买卖,天天要走七八十里路,脚都走肿了。后来从广东去了香港,当了一名成衣女工。再后来定居美国,学讲英语,提高文化,非常能干,她骑自行车去打工,打拼了几十年。

这位祖老奶奶真不简单,在她的家属已是五代同世近百口人啦,现在和她的孝顺外孙女婿一块生活,而且她竟然常年在家里掌勺做饭,尽管不让她干活,她还是坚持不懈。她愿意和年轻人一起生活,温馨和谐愉快。她的身体很健康,前几年有一次不小心跌了一跤,胯骨受伤,还打了钢针固定,所以现在还借助拐棍走路。除此,她没有任何疾病,连感冒也极少。我问她,你怎么会生活得如此健康快乐?而且还对别人那么好,有什么经验?她对我笑笑说,没啥经验,我只是平平常常地生活,吃得不多有营养就行,不馋大鱼大肉,从不烟酒,心态平和。

她勤劳不怠,助人为乐。我问她,你一生总是善待他人,帮助他人,能说说你都做了哪些善事吗?她不说。在一旁听我们聊天的陈先生非常敬重她,接着说起了老奶奶的慈善心。当一次无意中听知我的兄弟在台生病住院时,她三天两头问我,现在情况怎样,好了没有?有什么难处?她和我兄弟素不相识,竟如此挂心,我很感动……我们都喜欢她爱戴她。后来我得知,她虽没有多少退休费和积蓄,自己生活俭朴,却大都用来捐献善事了。中国的沙斯灾祸四川地震等等,她都慷慨解囊。她说:家里人对我很好,你们都对我很好,我很高兴。生活中我从不屈服困难,听到别人有难处,我就该去关怀帮助人家,也说不上是什么善事。聊天中大家说,林奶奶的思想境界高,欢乐休闲,心善助人,才会健康长寿,真是我们老年人的榜样。 我们将不日期盼林老太太百岁寿诞之时,为她庆贺祝福!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