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年走冰雪 路人热情来相助

这是一个关乎老人安康的真实故事。那是一个大雪之后冰雪盖地的日子,吃罢早饭,秦老师带着老伴高高兴兴地去参加牛年春节联欢会。坐在儿女开车送他的车上,老人还在背着台词,思考着要和几位书法朋友一起表演好“对春联”的节目,不觉到了老人活动中心。不料联欢会改期,中心活动取消,打道回府吧,可是儿女上班去了,要到下午下班后才来接呢。老两口精神头还很足,一商量决定步行踏雪而归,一路上还可以饱尝异乡雪景呢,他们从赫城奔北,沿着公交路走到了家。事后我问秦老师:你们以前走过没有?得走好几个小时吧?一路上冰雪困难吧?他滔滔不尽地说:是第一次,我还懂得一点英语,能识别英文路名。但总归道路不熟,难免走叉,有几次进入居民区,就迷路了。先后得到好几位美国人的热情指点,有一位美国女主人,在积雪盈门的情况下,主动开门来喊住我们,上前十多米以外问话,指引去路。使我们顺利地迂回,路经R城老年俱乐部再过中文学校,看到路边一处教堂,意欲休息一下。但时值中午,急于回家午餐,就继续鼓劲前进。至北头路旁木栅后转弯向东,找606公路很久,穿越了两处低洼路及一处宽广的十字路口,已经浑身出汗。沿路曾遇到三位美国人,过来问询我们去何处,可以顺路相带。我们以为那儿路认识了,快到家了,不需帮忙了。谁知又走了很久,经过一处森林公寓,从眼前的602公路北拐,走过似为“北风沟”的路,再从北坡社区向北,看到了7号路,心中大喜。当时顾不得冰雪路面打滑,手拉手地走啊,一不小心,双双摔了一跤。爬起来搓揉一下继续西行,心想也许很快就会走到606公路回家吃饭了。但是走来走去仍然不见606。正在焦急时刻,身后上来一辆小轿车,一位漂亮的美国女士停车问话:你们年纪老了还跑路,是要往哪里去?是不是中国老人,原来做什么工作的?我出示了公交车线路图上的一个站台位置并用英语回答后,她非常热情地说:中国教授,退休老教授,好,我送你们回家,请上车。我们谢辞不成,盛情难却就上了车,一直送到那个站台边的加油站。下车后与美国女士挥手告别,感激之情难以抹去。非常感谢那么多陌生的好心的美国友人,对我们中国老人的热情无私帮助。

笔者这里还要多说一句:八旬老人长途踏雪而归,固然是平安无事回到家了。但此举是万万不可称能的,即使是没有冰雪的好天气,也不宜长途跋涉,不利于健康平安,要多加小心为好,老年人的行动是否安康,亲人们会牵挂的。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