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唱小戏小调 恭贺大年大喜

银光老年协会的老頑童们,早早就排练了文艺节目,在春节联欢会上大展风采。老人们称之谓银光自己一年一度的“春晚”,自编自演,欢乐无比。虽没有服装道具舞台,也没有编剧导演演员,竟表演了一出多元性黄梅戏《天仙配》,五个董永五仙女,一对对回家过年去吧,逗笑了老年朋友,大喜啊。还有些七八十岁的老奶奶,如吴、杨、陈、张、苏、单、王、苗等人,都喜爱唱歌,爱哼地方小曲小调。她们改编了一首苏南小调取名《银光情》,用苏南方言练唱,银光小乐队用弦乐伴奏。开始只有一两个人参加,又没有排练的机会,没想到演出时一些苏南老乡包奶奶等主动上台演唱,而且都唱得很好。原来这许许多多奶奶们年轻时就会唱家乡小调。银光情唱的是赞美老人在银光学习活动的欢快情景,很风趣生动好听,得到许多听众的共鸣,台下与台上一起哼唱起来。

爷爷奶奶们大都喜爱唱老歌唱民歌,五年以前她们就曾组织了《爷爷奶奶合唱团》,常常是老歌填新词,歌唱老人旅美的新生活,歌唱中文学校的新鲜事。她们唱遍了北维华人区,唱到了华府的大舞台,一度小有名声,有人甚至说她们(歌颂)当了中文学校的拉拉队。歌声鼓舞了人们的和谐生活,传扬了华夏民族文化。自编自唱的小调,有生活、有情感、通俗幽默,易唱,也感染了不喜爱唱歌的老年朋友加盟。她们一个个是老调越唱越年轻,老人增寿不见老。尤其是吴大姐80多岁了,在家里还弹钢琴,特别开心到银光活动,这次演唱《银光情》她非常积极,串联老姐妹,一同欢乐。五年前我刚认识她时,还见她拄拐走路呢,现早就甩拐了,真是过大年有大喜,越活越年轻漂亮了。

在联欢会上,还有女声独唱、小合唱、地方戏曲表演唱,等等,二十多位女士的歌声,几乎包揽了整台节目。

( 贺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