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维老年班里的笑声

希望中文学校北维校区的老年班,每到周末的学习聚会,给老人们带来欢快的笑声。热心的方达上班长不辞辛苦,组织各项活动,想尽办法让大家学到更多,欢乐更多。老人们有啥困难就找他,如有的不会坐交通车去活动中心,他就指点你,这么这么坐几路几路车。近来,他又把组织读书聊天的经验用到了老年班,请林熙先生给大家讲了一课老年人所需营养要注意的问题(另有专题报道),请王振宇先生讲了如何认识美国贫困者的问题。都受到听讲者的一致好评。这种聊天般的讲座,往往是笑声连天的,气氛和谐的。

据说,在美国平均8个人中就有一个贫困者,划定贫困线的标准是个人年收入1万另294美元。这样的穷人不等于饥寒交迫,还可以有自己的房子汽车,当然赤贫和乞丐还是有的。所以我们银光协会的老年群体,绝大多数是属于贫困者。尽管你在国内是高智商者,或有一定经济基础,根本不是贫穷者。可在这里生活容不得你打肿脸充胖子,王先生说,对美国给予穷人的福利要努力去争取,何乐而不为。不过一般地说,属于赴美探亲帮助子女看小孩的老人,俗话说了,到完成任务后要打道回府,继续小康生活,也未尝不可。那么,究竟在哪养老?是个不定式的话题。是在美国当贫困者,并不苦也有乐,还是在中国当富康者,也不苦也有乐,各有利弊,各有不同情况,因人而宜吧。说的大家都笑了。

老人们在笑声中聊天,相互探讨人生,交流心得体会。时值学期即将结束,张乃莉老师又带领大家复习英语学习成果,顿时课堂上一片英语对话声。听得出来多数人已学有成效,也有没记住用语而说错的。大家相互纠正抢先回答,气氛非常活跃。我记得上个学期结束时,张老师是让大家写一篇“邀请文”, 检验了英语学习的成果,这次是师生一起用英语对话聊天,格外地充满着高兴快乐的笑声。

(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