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银光”的日子里
在大华府地区有许多老年华人社团,我们老俩口是在来美国多年后才参加了银光老年协会的。 在该协会成立庆典大会上, 老伴吴影作了单人太极扇的表演,受到欢迎,此后我们便成了“银光”的成员。该会成员多为来自大陆的,也有台 湾, 香港,越南等地的华人。 银光协会得到我领事馆的关照,协会还与美国当地政府主办的Herndon市老年活动中心等处合作,开展了多项活动。维州Hernden市新建了一座名为港湾(Harbor)的大厦,专供老人活动, 内设有:多功能厅,健身房,台球房, 工艺室,会议厅, 计算机室,乒乓球室,棋弈室, 还有一间宽敞 的餐厅等。 银光会使用这些设施开展多项活动:举办英语班, 计算机班, 太极班 ,绘画和书法班,小提琴班, 合唱排练等 。中心和协会共同举办一些讲座,如讲老年保健,医疗保险等。银光协会还办有自己的网站,由孙贤颐主办,介绍银光并报导活动和传递信息,受到大家的欢迎。

我们老俩口分别参加了英语的高级班和初级班学习 。老伴吴影 指 导太极 扇的练 习,她的工作认真细致,受到赞扬,很快有关的领导看中了太极扇 ,提出准备演出,我也参加了练习,在短期内排出了一台节目,先后在市老年中心的联合文艺会演和Reston市多元文化节中演出,表演时我们听到了台下老外们的热烈地阵阵欢呼声,当我们走下舞台时,一 位白人妇女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 太 美 了,真棒”,几个小伙子齐声连续地喝彩欢呼着,这时老年中心的主任Ruth,对这台演出得意地说“ 这是我们的骄傲”。这些表明了具有我国传统文化色彩的太极扇,感动了老外们并得到了她们的认可。

协会办的“老年小提琴班” 是一个大胆的尝试,由孙一龙提出并主办此项活动,全采用C调来拉琴,以便入门。我尚能识谱,为增添音乐情趣,大胆地参加了提琴班 ,这对我是一项有趣又十分艰难的选择,我拿出老人的毅力进行学练, 从拉出烦人地嘎吱音调开始后,我按要求作指法和弓法的基本功练习,经一个暑期自我苦练,摆脱了“ 嘎吱调”后, 逐渐能弹出“铃儿响叮铛” 这一轻快的调子,也能拉出“天长地久”和“小夜曲”这样的柔情的曲子,我拉得不优美,只能拉出了基本的谱子,有了这点进步我也感到很欣慰了。 协会和中心还组织参观游览活动,如今年春天组织我们到DC去观赏樱花,盛开花簇的艳丽美景和浓郁 的繁盛气息,焕发了老人们的精气神。以樱花树和湖湾作背景为我老俩口照了一张合影,这张照片展示在“ 港湾楼”的橱窗里,对着这张照片 一 位会友对我说“ 看,多美,多有精神”。

有会友举办家庭Party, 如我们参加了吕学富夫妇在其豪宅办的聚会,除大家愉 快的欢谈交谊和会餐外,还借机办个一个感谢和送别著名作曲家唐诃的活动,他专为我们作了一首曲子,并由巩留英带头集体填词,叫“银光颂”作为会歌。在唐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集体练唱, 大家高歌“挺起你胸膛,北美大地走,多彩的世界里,个个乐悠悠....”这歌声表达了老人们亲切与豪迈的情怀 。

最近“ 银光“为庆祝成立一周年,举行了一次大型的金秋庆祝活动。 我俩除分别参加了太极扇和大合唱的演出外,吴影还作了单人木兰拳双扇的表演,得到热烈的赞赏。我与郭子光作了男声小合唱,唱了两首歌,一 是“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 另一是美国名歌“雪绒花”,我们用歌声将“心中的祝福带到远方的祖国”,我们还用美国朋友喜爱的歌声赞 美了雪绒花的悄丽与洁白 。庆祝活动中,会友们演出多项歌舞,精彩氛 呈,不断地激发着欢乐的激情,我们愉快地渡过了这 一喜庆的日子。

中心为老人提供 多种服务,供应一顿营养午餐,还提供交通车为需用的人接送( 收少量费用)。Herdon老年中心有一位热心的年轻工作人员― Fred,他的积极工作和友好的态度,使我们都很喜欢这个美国青年人。郡政府还专派出协助“ 银光”开展活动的王小姐,她在大量事务中,还担任英语的教学,我们都感受到她工作的细致和对老人的友善亲切 。

银光会的理事会是一个热心义务服务的领导班子,特别是 正 付理事长龚留英 和 陈 钟 英,她 们在繁杂的事务中,勤于动脑克服困难,能做到耐心和热诚地服务,注意尊重人,团结人 ,力争大家出力把事情办好,这样使“ 协 会”的活动显得生气勃勃。

几个月来在“银光”的活动,使我们增长了知识和增添了情趣,并结识了许多朋友,在这多彩又和谐的氛围中 ,感到愉快而 舒畅。

柏 映 庆
于05年秋天 维州 Herndon